林安君:小小烟标,妙趣无穷

温州网 2019-01-02 09:31:04
烟标,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烟壳”,这种常常被烟民随便丢弃的废弃物,却被一些人当成宝贝收藏。

《金陵十二钗》烟标

  温州网讯 烟标,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烟壳”,这种常常被烟民随便丢弃的废弃物,却被一些人当成宝贝收藏。烟标与邮票、火花、酒标收藏一起,并称为四大平面印刷品收藏,温州博物馆之友协会会员林安君就是一名烟标爱好者。

  “烟标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其本身富有美学价值,此外烟标图案还非常能够反映时代特色与风土人情。”林安君向记者讲述起烟标的魅力,身为市美协会员的他自幼学习美术绘画,一枚设计精美的烟标常常让他沉醉其中。林安君的父亲是温州知名画家林晓丹。中国画家都爱饮茶,偶尔也挥毫作画赞美茶。林安君告诉记者,父亲专门以茶为主题,劳心劳力几十年,创作了108幅象征“茶寿”的画作,这些画作曾被侵权盗用于各种茶叶包装上,这事也使得他对烟、酒、茶包装加深了关注度。“酒有酒文化,茶有茶文化,却很少有提及烟文化,这跟烟对健康不利不宜宣传有关,今国内学者普遍认同烟草是自明朝流入中国,长久以来,它早已融进中国各地的社会风俗和人情世故,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在林安君看来,烟标与茶盒、酒盒一样,都属于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的一部分。

  林安君说,对于烟标收藏,他其实并不十分刻意,收藏历程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数十年来,很少吸烟的他看到中意的烟标便会掏钱买,有时看到吸烟的朋友手中的烟盒会开口讨要。一次,林安君走在路上,看到路面上丢弃着一个黑蓝底色的烟盒,上面印有牡丹,与后来常见的红底牡丹烟不同,十分新颖好看,不禁弯腰去捡,还引得行人侧目,“挺不好意思,人家还以为我是捡烟抽。不过后来再看到路上有好看的烟盒,还是忍不住去捡”。目前手中有多少枚烟标,林安君没有清点过,最大的一笔“财富”是八十年代外祖父留下的“遗产”。在林安君记忆中,从未见到过外祖父抽烟,在外祖父留给他的遗物中,却发现有百余枚1949年前后的特色烟标,这批烟标被他原封不动地珍藏至今。

  方寸之间绚丽多彩。林安君称,诸多收藏中,他十分喜爱手上一组由中国烟草总公司、南京卷烟厂于八十年代中期设计的“金陵十二钗”系列南京烟,遗憾的是没能集全。其上人物系温州已故著名画家刘旦宅画作,烟盒上还印有红学家周汝昌专为十二钗配作的七言律诗,及书法家陈大羽的题字,这套烟标集诗书画于一体,堪称中国最美套标之一。“在烟标上,名人画家、书法家大都不署名,但这款烟标却有刘旦宅印章。”

  “每一个烟标都有他独特的时代印记”,林安君举例有反映解放的“解放”,显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长江大桥”“三峡大坝”等纪念标,印有“大生产”“97香港回归”等字样的烟标,无不是反映了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还有许多烟标将地域和旅游景观呈现其上,诸如‘金陵’‘西湖’‘五台山’等”,在林安君眼中,烟标还是传播力和影响力极大的旅游文化使者。

  小小烟标,看似不起眼,却妙趣横生,也是历史与文化的载体,这也正是收集烟标的乐趣和意义所在。

来源:温州日报

程潇潇/文苏巧将/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