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再远行:温州“都市书房”开进意大利普拉托

温州网 2019-01-04 08:12:07

  温州网讯 古时,满载中国货物的宝船,乘风破浪,将中华文明远播天下;今日,温州“都市书房”盛载华侨的乡愁与企盼,漂洋过海,让中华文化再度远行。昨天下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欧华联合时报、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三方签署《普拉托“都市书房”合作建设协议书》,温州“都市书房”正式落地友好城市意大利普拉托,并初定于5月对外开放。这是中国第一家“书房”开进欧洲,是温州“文化出口”的又一创举,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范例。

  这家“都市书房”由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出资租用,投入几十万欧元,位于普拉托市中心的临街一楼,面积约300多平方米,有着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目前正在装修中。她与温州“城市书房”的功能一致,采用现代化、网络化、自助式服务方式,24小时不打烊,在意市民可凭有效证件借阅。书籍主题以中国历史文化和温州风土人情为主,亦涉及国内前沿的经济、人文社科等内容。装修完毕后将由市图书馆提供图书万余册、期刊若干种以及业务管理系统与设备,每年定期更新书刊。

  “要让我们的孩子能好好学习传统文化,让中华文脉好好传承下去。”温籍华人、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徐秋林难掩激动地说,能在普拉托拥有一间家乡书房,是当地两万多温籍侨胞的共同心愿——用书香铺设连接中外的纽带,让中华文化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

  这,与《欧华联合时报》社长吴敏的提议不谋而合。作为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副理事长,他在前年就提出了这一设想,希望把在温州已经有数十家的“城市书房”作为中国文化的样板推广到海外,“建设‘都市书房’不仅能满足广大华侨的阅读需求,还能通过华人朋友圈向海外侨胞、国外友人讲好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好声音。”

  而后,得到相关部门支持,多方牵线搭桥促成。

  至此,书香浸润浓浓乡情,“诗”和“远方”真的走到了一起,温州与普拉托的文化交流多了一个新窗口新平台。

  实际上,“都市书房”是温州“城市书房”的姊妹版、海外版,与后者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不同,她是由侨胞自发组织筹建的。接下来,三方将通力合作,做好书房建设、读者活动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将温州“都市书房”打造成为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学习中华文化的加油站,让温州好故事扬帆远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