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温州十大气候事件:全年闪电次数达最高 5月高温破记录

温州网 2019-01-04 10:43:00

  温州网1月4日讯(记者 温婉)拉尼娜和厄尔尼诺事件接替出现、春季极端高温天气、梅汛期暴雨、台风连接不断……2018年,你印象最深的气候事件是什么?日前,市气象台发布了2018年温州十大气候事件,回顾过去一年温州的气候态势。

  2018年温州十大气候事件

   1、“玛莉亚”台风风大雨急,影响严重

  “玛莉亚”台风7月11日9时10分前后登陆福建省连江市黄岐半岛沿海。“玛莉亚”影响期间温州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0级以上大风覆盖全市,局部出现16级以上大风,个别风力达17级,对温州影响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近9.2亿。苍南县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玛莉亚”台风路径(温州台风网)

  2、全年闪电次数达有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

  2018年全市共发生闪电54142次,为有数据观测以来历史最高值。其中7月闪电总数18608次。从雷灾类型分布来看,公共设备损失次数最多。7月4日16时10分左右,永嘉县乌牛街道东蒙山遭雷击,击坏145盏灯,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7月21日16时29分左右,苍南县玉苍山景区遭雷击,有6名游客在玉苍山景区铁索桥“听瀑亭”内躲雨时被雷电击中,造成4名游客不同程度受伤。8月24日下午洞头区北岙街道城关第一小学遭雷击,击坏29台监控录像、4台台式电脑,直接经济损失3.8万元。

 
2007年到2018年历年闪电次数图

  3、气温偏高,春季异常偏暖

  今年全市平均气温19.1℃,较常年偏高1.1℃,为1971年以来同期第1高。春季(3~5月)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同期(16.3℃)异常偏高2.4℃,突破历史记录。

 
历年全市平均气温和春季气温平均图

  4、入梅偏迟,梅雨不典型

  今年我省6月19日入梅,比常年偏晚9天;梅雨期19天,比常年偏少11天。梅汛降水过程不典型,大范围过程性降水少,对流性降水强度强、频次多。6月21日和29日全市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局地出现大暴雨,由于降水集中且短时雨强较大,局部出现滑坡等地质灾害。

 
浙江省 2006 年至 2018 年历年入梅时间(图片来源于浙江天气网)

  5、年初低温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农业受损严重

  1月24日至2月1日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市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山区出现有雪,部分山区有积雪,市区出现雨夹雪。30日有45个站出现(含)-3.5℃的记录,其中永嘉九龙山茶园站最低温度达到-8.5℃。山区道路出现结冰,影响交通。农业影响严重,永嘉全县水果、大棚蔬菜、露天蔬菜等损失近2000万元。

 
永嘉枇杷冻害(由市气象台提供)

  6、夏季强对流天气频发,局部出现地质灾害

  6月底到7月初期间,我市强对流天气频发,伴有雷电、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由于降水持续时间长,短时降水量级大,土壤含水量足,局部地区出现地质灾害。5月30日强天气造成永嘉岩头镇木质廊亭倒塌事故;6月29日强对流天气最大降水出现在平阳龙尾村(123.1毫米),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4个站;最大小时雨量出现在瑞安荆谷站91.9毫米。由于降水强度突然增强,短时间内出现极强降水,导致一些道路塌方,如瑞安高楼顺溪村发生道路塌方。

6 月 29 日 15 时温州雷达组合反射率

  7、台风影响偏多,路径偏北

  今年台汛期间先后有“玛莉亚”、“摩羯”、“山竹”、“潭美”、“康妮”5个台风影响温州,较常年平均偏多,但台风路径偏北。其中“玛莉亚”、“摩羯”、“山竹”给温州带来了较为明显的风雨影响,造成一定灾害损失;“潭美”、“康妮”影响时,沿海海面及温台渔场出现了10级以上大风,对出海船舶和涉海作业造成不便利。

2018 年影响温州台风路径图(图片来自温州台风网)

  8、热带低压影响明显,降水不容小觑

  8月24日~30日连续两次热带低压影响,给温州带来了显著的风雨影响,全市平均面雨量达195.3毫米,最大过程雨量泰顺九峰社区392.3毫米,面雨量超过了“玛莉亚”台风。8月25日,热带低压暴雨致24名上海驴友在永嘉源头景区失联8小时,经100余人通宵全力搜救脱险。

8 月 24 日-30 日降水分布图
驴友救援

  9、霾日进一步减少,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今年全市平均霾日为16天,比上一年减少11天,霾日数持续5年减少,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全市无中度及以上等级霾影响,均以轻微、轻度霾影响,分别占霾日数的91 %和9 %,霾日主要出现在1月~4月。

近五年温州地区平均年霾日数变化图

  10、五月出现罕见高温,突破历史记录

  5月16~17日我市出现历史罕见的最早极端高温天气事件。16日全市有7个测站最高温度超过40℃(含),其中泰顺仙稔站最高温度达到43.6℃,瑞安馒头山站最高温度达到41.3℃。16-18日之间有238个站最高温度超过35℃(含),各县(市、区)本站最高温都达到30℃以上,突破建站以来历史记录。

5 月 16 日温州最高温度分布图

  2019年气候趋势初步展望

  那么,2019年气候如何?记者了解到,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仍处在厄尔尼诺状态(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预计厄尔尼诺状态仍将持续,并在2019年对我市天气气候产生影响。

  从目前气候预测资料来看,预计2019年1-3月我市平均气温9-11℃,较常年同期(9.4℃)略偏高或偏高,降水量300-350毫米,较常年同期(298.6毫米)偏多;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有阶段性雨雪冰冻过程,最大可能出现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

  根据目前厄尔尼诺事件监测和预报状况来看,历史上有5次厄尔尼诺事件与当前类似,分别是1977年、1978年、1987年、1995年和2015年。从这5年相似年份来看,2019年降水以正常略偏少为主,气温偏高为主。但由于气候趋势预测时效长、难度大,后期存在不确定性,仅供决策参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