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旧闻:1984年苍南钱库创办全国首家“私人钱庄”

温州网 2019-01-04 09:42:24

  编者按:

  苍南县钱库镇挂出了一块“方兴钱庄”的牌子,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大陆第一家由私人挂牌营业的金融机构。这家钱庄的挂牌,在当时是一桩爆炸性的新闻。钱庄以其灵活的经营机制,开得红红火火,生意兴隆。

  1984年

  “找方培林去!”在苍南县钱库镇,每当人们急需用钱,或要存款时,马上会这样想,对别人也会这样说。一月十日凌晨四点,商业户老方外出进货,临时发觉尚缺两千元,急匆匆直奔方培林家,解决了。本月十三日晚上八点,商业户老苏货脱手后,提着三万多元巨款,找到方培林,一交就妥了。

  方培林是谁?银行行长?信用社主任?百万富翁?

  全错了。他是我市第一个私人钱庄“钱库钱庄”的“老板”。

  “钱库钱庄”是由方培林夫妇经营,于去年九月份开业的。他们在经营上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措施。存款活期月息一分,定期为一分二至一分五;放贷月息在一分五至二分之间。利随钱清。每天二十四小时,随时存取,随时借贷,还贷可分期。他每天将余额全部贷出,以第二天的存款,应付当天的借贷。必要时还可马上筹措资金,满足客户需求。钱庄还做到上门了解资金需求动向,上门收存,及时调剂个人和企业间的资金余缺。存款地域不限,借贷暂限本镇。不问用途,不须中保。经过四个月的发展,流动资金从原自筹的五千元上升到三十多万元,存贷对象有各类个体户、专业户、小集体企业、街道企业共一百六十多个。

  方培林夫妇办钱庄,是从进一步活跃当地农村经济出发的。钱库镇近几年工商业异常繁荣,企业发展到二百多家,商店有一百三十多家,从事商业活动的多达六百多户,对流动资金需求量很大,当地金融单位满足不了,自由借贷利率月息三分至四分。方培林看到这种情况,就决定利用自家在当地的良好信誉,用办钱庄的形式把群众手中的闲散资金聚集起来,弥补信用社和工商银行的不足之处。在区领导支持下,他自己停薪留职,又叫妻子辞掉工作,外出拜师求教,反复钻研业务,很快就使钱庄上了马。

  这个钱庄兴办四个月来,共已存贷八百多人次,资金周转总额高达二百一十万元,最多的一次存款为十万元,最多的一次贷款为六万元,对社会资金的融通,起了良好的补充作用。它的月贷息比当地市场自由借贷低一分至二分,比信用社、工商银行的浮动利率虽高五厘,但存款利息却高七厘六到一分二厘六。方培林夫妇的钱庄开业后,当地市场的自由借贷利率,不仅没有再上涨的趋势,反而已下降了五厘至一分。群众对资金的使用观念,也相应起了变化。手中有钱就存,缺钱就借,赚了就还,早一天好一天。

  方培林夫妇的实践,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注意,得到了县、市领导的肯定。

  (原载温州日报1985年

  1月22日□公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