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道坦底的 火萤光光

温州网 2019-01-04 09:43:10

  我家原住百里坊,是清朝老建筑。大门口有两步台阶,一进来是个前道坦,道坦东西有花圃,种有枇杷、夹竹桃。进去是前间,也就是大厅堂,厅堂里有太师椅、长条桌(有长者说应该是长供桌,这里常年供奉祭祀用品)。再进去经过置放祖宗牌位神龛的后宕,就是后道坦了。这里有水井、花坞、鱼池、洗衣服的石脚盂,四周有美人靠。这里就是我儿时生活的地方,至今仍魂牵梦绕的天堂。记得小时候我在这里捉过萤火虫、抓过蟋蟀、玩过狗尾巴草。如今年逾古稀了,回想这种道坦生活,居然发现竟和温州话里一种特殊结构的组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呢。

  道坦里有什么呢?

  虎蚁蛹蛹(蚂蚁。蚁,文白异读。如白蚁,读如白“眼”)

  花狗芦芦(狗尾巴草)

  骗吃猫猫(猫)

  火萤光光(萤火虫)

  稻杆芯芯(稻草芯)

  水泡卵卵,或者水泡零零(水泡)

  丝网珠珠(蜘蛛)

  石板卵卵(鹅卵石)

  双联背背(两个物体重叠一起)

  蚱蜢蒜蒜(酢浆草)

  百草蛛蛛(一种长在镬灶里的像蟋蟀的昆虫)

  温州话里这种特殊结构的词:ABCC,前面两个字一般是名词、形容词或动宾结构,后面两个重叠式摹状词素。普通话里也有诸如:忠心耿耿、虎视眈眈、气喘吁吁等等。阿里巴巴是译名不在此例。温州话里除上述之外还有拜佛珠珠、烂眼糟糟、瘑痨痈痈、憨豆珊珊、光眼盯盯等。烂眼糟糟还有个顺口溜:烂眼糟糟兑糖糕,糖糕甜,烂眼烂三年,糖糕淡烂眼烂好罢。

  小时的这些活泼泼的温州话在渐渐淡忘中,因为我们住到高楼大厦去了。道坦文化只留在我们深深的记忆中。

  □金城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