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苍南以“信”支撑,走出浙江美丽南大门信用之路

苍南县信用办 2019-01-04 14:21:00

  近日,苍南县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意其挂牌的函,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进军资本市场,苍南县又新增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据了解,该企业不仅为2017年度信用等级评定A级纳税人,同时囊获温州市四上单位称号,企业挂牌新三板后不但可以实现财富增值、吸引投资人,还可以形成品牌效应、增加授信。当然,挂牌新三板也并非易事,企业先要过“信用关”,接受苍南县税务、人社、市监、安监、环保等重点领域相关监管部门联合审查,确保无严重失信行为方可申报。近年来,苍南坚持在日常监管、项目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评优评先、重点人群等方面用信用把关,推出创新守信创新激励方式,让守信主体获得信用红利,失信主体寸步难行。

  一、三个“首个”擦亮苍南信用招牌

  一是温州市内首创浙江省“无欠薪”试点县。自2017年8月,苍南县作为全市首个、浙江省首批17个“无欠薪”试点县(市、区)主动申报以来,全县上下积极探索、联动攻坚,从政策文件、体制机制、人员配备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摸索治理欠薪工作新模式,全面完成了实施方案的各项创建目标与任务,恶意欠薪的失信企业被纳入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共享给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据统计,自开展“无欠薪”县创建以来,全县各项劳资纠纷数据全线下降,切实维护了劳资领域和谐稳定。2018年5月,苍南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考核、成功创建“无欠薪”试点县,系温州市唯一。

  二是温州市内首推“道德信贷”,让德有所得。为进一步引导和树立“好人好报、德有所得”的社会风尚,激励更多公民投身积德行善事业,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苍南先行一步探索民间道德模范机制建设,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两年推进“道德信贷”。获得授信的民间道德模范可凭“道德信贷”授信书到农商行办理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享受“三优”政策,即“额度优先、服务优先、利率优惠”,鼓励倡导更多的道德模范利用道德信贷创业发展、增收致富,传播文明正能量。目前,已为各乡镇及以上各类精神文明称号的获得者发放优惠利率信用贷款,累计授信150户,合计授信金额2400万元,最低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此外,税务、海洋与渔业局等相关部门与建设银行、农商行等银行进行信用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功能,推出以企业及企业主纳税、守信记录为依据的普惠金融业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有税易贷、“养民证”、“油贷宝”、整村信贷等,以实际行动扶持小微企业壮大发展,推动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建设和加强海洋生态示范区建设,助力信用村建设。今年以来,已发放小微快贷12574万元,对符合条件、信用良好的两渔业专业合作社授信6000万元。

  三是全市首推“网商信用公示互动平台”创新载体。

  苍南县引入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广泛采集应用各类涉网主体数据的基础上,推出了“网商信用公示互动平台”创新载体,从“网商信用公示”和“网商信用互动”两个方面,以及“透明网商”和“监督网商”两个维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利用网上大数据检索,对全县在“淘宝”“天猫”“京东”“1688”等交易平台上开设网店的网商的平台评价信息进行收集,同时,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和政府大数据平台,收集涉网部门网商主体“红、黑”榜信息,分别进行集中公示,方便消费者比较查询。针对消费者如何监督网商信用这个问题,“互动平台”提供了三条路径,除了消费者举报投诉信息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快速上传外,还探索了两项创新,即开辟“网购公众评价”栏目与实施网上自证合规新举措,利于我县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环境。

  二、将信用管理理念引入干部管理监督中,推出《苍南县干部负面信息管理办法》

  2018年,苍南县出台了《苍南县干部负面信息管理办法》,全县1.8万名公职人员的“失德”“失信”行为均被纳入管理范围。信用等级评定在我县的干部任免、考核、管理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早在2008年,我县便出台《苍南县干部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今年推出的《苍南县干部负面信息管理办法》进一步对全县公职人员的日常工作、社会活动、个人生活等方面的信用表现评定等级,严管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采集的干部负面信息分“违法违纪”“履职信用”“公序良俗”及“其他”等四大类,党政纪处分、效能问责、民事制裁等“大错”被纳入其中,欠债不还、不礼让斑马线等容易被忽视的“小错”,也被载入干部不良信用纪录。根据不良信息的具体性质、社会影响轻重程度,实施扣分。据了解,该县将干部负面信息分为A、B、C、D四级,上年度负面信息被评为C级、D级的,原则上不得提拔使用;被评为C级的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取消后备干部资格,暂缓晋升职级;被评为D级的,将被采取轮岗到免职的组织处理方式。

  三、健全信用承诺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目前,苍南县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招投标、生产等领域中落实信用承诺,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参考。今年11月,该县以“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用承诺书集中签署活动,组织800余家企业签署并公示信用承诺书,涉及医药、生产、电商、流通、交通、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

  四、诚信典型树立诚信标杆

  苍南从不乏诚信榜样,近年来,更是涌现了不少诚实守信“领头羊”,有被评为“最美浙江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的“诚信老爹”吴乃宜,也有欠下18元医药费,49年后感恩还款3万的“诚信父子”林国梭、林继排,有连续17年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的行业龙头浙江苍南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也有27年“领欠款”“零投诉”的浙江海威包装有限公司,这些诚信典型人物和企业展现了我县诚信理念植根人心,诚信环境日渐优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