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书记”泽霞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锡迈的安居梦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1-06 09:55:00
林锡迈生前是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社区党支部书记,今年元旦,他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

林锡迈(左)慰问村民林德星。
林锡迈在工作中。

  温州网讯 昨天清晨5点,天色阴沉,冒着寒风冷雨,社区居民、街道干部、其他村居负责人等200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林锡迈。林锡迈生前是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社区党支部书记,今年元旦,他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

  “锡迈书记一生低调做人,但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忠厚善良、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品德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场的悼词是林锡迈逐梦的写照。泽霞社区是一个特殊的移民社区,从社区组建开始,林锡迈就担任社区出纳,后任社区居委会委员,2010年3月起连任三届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近20个年头里,这位“移民书记”任劳任怨,带领乡亲们建设家园,为着大家的安居梦,一直奔忙在路上。

  移民2900多人下山入城

  上世纪90年代,因建设泽雅水库,原泽雅镇泽上、泽下、泽新三个村的2900多名村民需转移安置。拿着外迁移民安置点“摸文表”,货车司机林锡迈和乡亲们下山入城,其中1200多人落户瓯海区梧田街道,1700多人择址鹿城区双屿街道。

  “政府给了地,房子还得自己盖,我们人生地不熟,除了个别由政府介绍到私企工作,大部分人找不到谋生的路子。”泽霞社区第二任党支部书记林长云回忆说,当时大伙心里都没底。在社区干部人手短缺情况下,高中文化程度的林锡迈,成了社区出纳。

  “社区刚开始建设,一穷二白,要选一个稳重的人当出纳,锡迈最合适。”林长云回忆,移民享受的各项补助,需要稳妥的人去“讨钱”。民政局、移民办、水务集团等单位,林锡迈跑得最多,也最“讨人嫌”。

  为争取落实泽雅水库移民后期生产扶持资金,林锡迈每个月都要跑一趟市水务集团。林长云说,林锡迈摸索出了“讨钱”的窍门,比如在上班时间前就守在对方办公室门口,有时一坐就是一上午。林锡迈以这样的倔强和“诚意”,坚持了3年,而他争取到的一年20万元左右的扶持资金,也成了社区建设前期主要的来源。

  与此同时,下山后家园建设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村民们抱团请工匠、买建材建新房,林锡迈和大伙一起,在工地忙碌。承载着大家的美好期盼,1997年梧田街道泽霞社区落成,55幢590间落地房、190间套房以及64间店面建成。当年7月,村民们开始陆续入住。

  新房子建好,手续却并不齐全,产权证成了村民心头上的事,林锡迈又成了“跑腿的”。店面办产权要对等置换,这就需要找回村民们原本的64份营业执照。可迁移中,原泽雅工商所已搬迁,资料四处散落。林锡迈四处打听,听闻可能在瞿溪工商所,他就拉着林长云一早出门。“资料堆积得像小山,我们得自己一份份找,当天中午饭都没顾得上吃。”林长云说,林锡迈为村里做事,不只认真,而且干劲十足。有时一份资料来回要跑多趟,也不曾听到他抱怨。就这样,为了办好村民们的房产证,林锡迈和社区干部持续跑了13个月,单单资料就有一大箩筐。

  扎根让居民们安居乐业

  新的家园建好了,但移民失去了原有的土地。如何在城市扎根,大家对前途感到迷茫。林锡迈带领社区干部鼓励大伙,要拿出泽雅人“爱读书、会读书”的看家本领,通过学习知识本领,来解决生计问题。

  泽霞社区里树立起了“学子墙”,将刻苦学习取得重大成就,为群众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1人树立成为移民榜样。同时,发动各方力量鼓励和支持移民接受学习教育,对被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等学校录取的学子,给予500元-2000元不等的奖励,2010年至2018年期间共向103人次发放奖励金13.11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泽霞社区已拥有大学学历共有200余人,其中有55人为公务人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在解决村民就业中,林锡迈还动员村民筹钱建农贸市场,以筹资费预支日后的摊位租金。

  多年来,林锡迈带着社区干部,对社区道路、绿化、排污等进行提升,安装路灯,建设围墙,成立小社区巡逻队……每年投入20万-30万元,在他忙碌的身影中,家园日益美好。但社区里有项目建设,亲戚朋友找他想承包,林锡迈却总是一口回绝。

  “社区里涉及的工程,他说按照流程投标,但有一个原则,要保证让村里人做。社区里的保安,清洁工人也都是我们移民。”妻子林秀兰说,当社区干部多年,丈夫凡事优先考虑大家的利益,从未为小家谋私利,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他要自己结对照顾。

  平安利益和安危的较量

  泽霞社区临近瓯海经济开发区,相距市区不远。2000年,部分村民尝试出租房屋,尝到出租创收甜头的居民们开始加建楼层,十年时间,原本审批建设3.7层的楼房(俗称三层七),加建成了最矮房屋为5层,更多的是7层甚至8层的高楼,一间落地房,租户最多增加到30人的规模,社区成了违章建筑群、危险集中地。

  村民经济改善了,但安全隐患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出租房合用场所的用电、用火、消防基础设施不过关。2016年,全市出租房改造整治行动打响,木楼梯改造水泥梯、拆除防盗窗、买防火门、店面和住宅砌墙分离等一系列整改都需花销,也触动着村民们的敏感神经。

  社区原本预计2个月完成整改,被迫延长到了5个月,几乎家家户户都反对,村民的不理解,抵触情绪,一度让工作难以推进。“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带头,自家先整改,再发动周边亲戚朋友,锡迈是社区里第一个行动的。”泽霞社区支部委员林月苓说,不仅是树榜样,行事雷厉风行的林锡迈深知,要真正推动整改,必须在观念上得到大家的认可。他每日和同事分工,挨家挨户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在齐力中被推动了。

  拆除防盗窗,打通周边住户的阳台过道,是消防整改的破题关键。对大家担心的防盗安全问题,林锡迈和社区干部堵疏结合,加强夜间巡逻,并发动村内党员轮流每晚无薪值班,让四方邻里睡得安心放心。

  社区巡逻队员林锡敏回忆:“每天晚上8点多巡逻,都还能看到锡迈办公室里亮着灯,我们有时碰到说怎么还不回家,他总笑着说,白天事情太多,夜晚才能静下来捋一捋工作。”

  在林锡迈的带领下,泽霞社区出租房改造成了全市的亮点,迎来其他街道社区纷纷前来取经。多年来,社区还收获了省级和谐示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等50多项荣誉。

  蝶变“大建大美”的家园期盼

  2017年,泽霞社区其中27幢被鉴定为危险级别最高的D级危房,28幢为C级,出租入住的有4000余名新居民。危旧房体量之大、出租房之多、居住人员之复杂,在全市、乃至全省鲜见。

  当年3月,瓯海区委区政府启动泽霞移民社区群体危房连片改造。当得知20年后又要再次离开居住地,对安土重迁的百姓而言,情绪抵触之大可想而知。

  仅用52天全面完成55幢、8000余人的整体腾空任务;去年10月28日全面启动拆除后,仅用25天完成55幢房屋拆除。速度背后,是林锡迈工作压力最大,和乡亲们矛盾最激烈的两年。

  低保困难户周阿婆原本希望能在泽霞社区安享晚年,她抵触情绪强烈,林锡迈和攻坚组成员一次次上门,历经一个多月,周阿婆终于签下了名字。周阿婆不是个例,居民们的诉求千差万别,林锡迈不知跑了多少次部门、街道。将信息带回后,又一次次研究、彻夜开会、动员拆迁,还要承受误解、扛住各方“提篮子”的压力……村里每个人的拆迁事,都成了他的分内事,多少委屈和辛酸也只能往肚子里咽。

  去年4月,连轴转了数月的林锡迈身体吃不消,妻子明显觉得他脸色难看,身体消瘦了,劝他去医院看,可他总说没时间再拖拖,他生怕因为自己的松懈,而让泽霞居民错失“大拆大整” “大建大美”的历史机遇。

  去年6月初,天气炎热,林锡迈裹着被子瑟瑟发抖,此时危房已完成腾空。他才到医院去查,血糖值高至正常值的5倍,医生说再不住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住院的事就你一人知道,有人问起来就说我培训去了,别影响大局,周五开会我准时到。”在病房里的林锡迈还放不下工作,打电话给泽霞社区主任、他的发小林世义叮嘱。住院期间,为了赶上社区的拆迁会议,林锡迈几次拔掉针头,溜出医院。

  出院之后,林锡迈并未放慢脚步,拆迁后续政策的落地、周转房老人的衣食起居、新社区设计……样样事情,都挂在他的心头。唯独和以前不同的是,他开始药不离身。也更加注重锻炼身体,坚持每天饭后散步。重压之下,短短两个月,他的体重骤减9公斤。离世后,在他办公室的钱包里,还夹着药。

  元旦这天,他没有像以往那样加班到天黑,回家饭后出门散步,却再也没有回来。林锡迈朋友圈也定格在这天:“新的一年,我要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加油2019!”他的梦想,妻子说就是新家园。

  泽霞社区房屋拆迁后,在瓯海区创新安置房代建模式运作下,由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与上海科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于去年6月进场施工。如今,桩基立起来了,锡迈书记的梦正在加速实现,可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金小麦 张琳 黄冰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