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温州机场新货运区 “高端 高效 高科技”助力航空物流园区建设

温州网 2019-01-07 18:42:00

工作人员演示自助查询办单机使用方法

  温州网17日讯(记者 邓欢欢)12月30日,温州机场新航空货运区试运营。一周来,货运区运营如何?又有哪些更便捷的服务?日前,记者来到温州机场货运区,探访温州航空物流园区建设密码。

  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货运区,眼前的货运大楼由单体一层和局部三层组成,是一座加钢结构综合体,单体建筑上面标有“机场货站”四个红色大字。大楼前,顺丰等几家快递公司正在忙着卸货、运输。

  据工作人员介绍,货运库总建筑面积30485平方,其中一层仓库总面积2.3万平方,含国内和国际两个进出港库,设计年货物处理能力20万吨,此外,还建有四个货机专用机坪。

 

航空物流园区规划图,图片由温州机场提供

  随后,记者来到货运大楼楼内。如果说,在大楼外感受到的是新货运区硬件基础的改善,那么在楼内更直观的感受,就是软件方面的提升。在营业大厅内,记者看到不少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物流信息系统处理各项业务。

  据了解,物流信息系统作为机场新建货运区的亮点,整合了海关电子申报、电子装机报载、电子磅秤等接口系统,免去传统的纸质传递方式及手工多次录入数,可以显著缩短每个航班的保障时间,减少工作量,同时提高货站整体运行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此外,温州机场以建设智能物流信息系统为出发点,建设了综合布线系统、有线电视系统、货运管理信息系统、海关电子放行及智能卡口管理系统等,进一步地推动了智慧机场建设。

  “软硬兼施、同步提高”的新航空货运区给市民带来了怎样的便利?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一位货主正在通过自助查询办单一体机进行取货。只见他用身份证登录,通过查询、缴费等几个简单的步骤,就生成了一条条形码,整个流程下来,不出10秒钟。随后再用这个条形码取货,只需扫描就可以了。这名货主告诉我们,除了取货,一体机还有自助查询航班、查询运单等功能。“不仅提高了效率,还不会被人冒领,安全方便。”

  货运区的几位物流公司员工也表示,新的货运区条件更好了,现场秩序有所好转,效率也更高了。原来,新货运区试运营以来,安检机前后端增加了辊道传输机、伸缩式传送带、打板机等智能物流设备,提高空港地面货物处理和保障能力;加购货物薄膜缠绕打包机,提供货物包膜防湿的增值服务,减少货物多次搬运造成的破损;同时还聘请专业保安公司,对陆侧停车场,卸货作业区实施维护管理,协助做好安全监控、巡视、门岗执勤等防范工作。

  近年来,温州机场航空业务发展进入一个较快的增长期,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货站公司分别完成货邮吞吐量6.9万吨、7.35万吨、7.77万吨、7.45万吨。2018年11月温州机场迈入千万级机场之后,货邮吞吐量也在今年创下新高,完成货邮吞吐量8.02万吨,其中货物品类主要有海鲜、服装、皮革、机电产品、机械配件、鲜花等。

  2018年12月30日,新航空货运区的投用正式拉开了温州航空物流园区建设的帷幕,全力提高温州空港地面货物处理和保障能力,为货主、航空公司、货运代理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顺丰货机,图片由温州机场提供

  目前,温州机场已与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充分利用现有的冰鲜产品、水生动植物进口资质,积极组织引导海鲜、快件在温州口岸运输,方便温州市民能在家门口买到更新鲜的进口海鲜。另外,与顺丰速运达成合作意向,由其租凭并改造老仓库作为其转运中心使用,增飞顺丰全货机,为温州机场提供航空货运运力。下一步,温州机场将加快温州航空物流园建设,拓展国际国内航线航班,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