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抵扣个税 租金真会大涨?调查发现目前影响不大

温州网 2019-01-07 08:15:00
客观原因可能是因为租金抵扣带来的实际优惠较为有限。

  温州网讯 1月1日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开始正式实施,住房租金抵扣是其中一项。近日,不少城市出现房东拒绝租客申报租金抵扣,否则要求退租或加租的情况。有外地租房中介明确通知租户,目前房租不含税,若填报个税相关文件,切勿盲目填写房屋地址,除非同意自愿承担可能出现的税费。原来,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租金收入需要纳税,但实际上很多房东并没有申报相关情况,租客申报租金抵扣将暴露房东这一行为。

  不过,昨日记者从全市各大房屋中介了解到,目前这样的情况在温州并未大量出现,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逻辑完全成立。目前来看,大部分人对于申报租金抵扣的意识不强。而客观原因可能是因为租金抵扣带来的实际优惠较为有限。

  多家中介称,还未碰到租客要求个税租金抵税有房东表示,若租客要求,多出税费由对方承担

  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本人及配偶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住房,没有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且有住房租金支出的,在温州可以申请每月上限为1100元的租金抵扣。且申请人需要填报出租方(即房东)的信息,房东是自然人的,要求填写房东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比如,按照简易算法,小王月收入10000元,扣除三险一金等1000元,每月应纳税190元。如果抵扣每月1100元的租金,每月纳税87元,比抵扣前少缴纳103元。

  而个人住房租金收入所得,纳税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金额小忽略不计),税率分别为1.5%,10%和4%(注: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应税额均为租金收入减去实际缴纳增值税额)。以3000元月租为例,三项税种总计应纳税460元。另实际征收过程中,有一种按综合征收率征收的方式,按月租金收入的5%征收,以3000元租金为例应纳税150元。无论哪种方式,都远高于普通租客实际可获得的抵扣优惠。

  昨日,记者从温州多家房产中介处了解到,目前都还没有碰到有租客要求或咨询个税租金抵扣,因此房东方面也没有相应说法。欧家置业一名郑姓中介表示:“按照以往经验,如果房屋买方需要开票的,房东会配合出具文件等手续,但所有涉及的费用都会由买方承担。个税租金抵扣大概也会这么处理。”市民李女士作为房东也明确表示,虽然目前租户还没提出要申报租金抵税,不过如果租户要求,因此多出来的税费,一定会让租客承担。

   2018年租赁市场较之前趋冷中介预计,申报的人数不会多

  据多名房屋租赁中介分析反馈,温州市民或者外来务工人员对于租金申报抵税的意识不强,而且就当抵税,金额也十分有限。按照温州目前租赁市场情况,预计申报租金抵扣的人不多。

  温州巨信房产一名资深中介表示,目前温州的租房市场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在1000元上下的,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的公寓式租赁房,这类房源本身因城市“大拆大整”在减少,非常紧俏;一种是在3000元以上的条件较好的房源,租客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有稳定工作的一家人,另一类是因家里拆迁临时租住的本地人。

  从外来务工人员的普遍收入来看,每月因房租抵税的金额不足百元,而如果要承担房东转嫁的税费,申报完全“入不敷出”;而从本地人暂住的角度,更加没有动力在短期周转的情况下去申报这样的扣减。

  对于2018年的温州租赁市场,大部分受访租房中介表示,租房行情较2017年趋冷,甚至有外地的房产中介因业务惨淡今年已提前回老家休假。不过,在房租价格上,大部分中介表示,2018年房租有所上涨。特别是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原先低于1000元月租的棚户区被拆,类似价位的房源大大减少,可以选择的房源租金价格远高于之前的选择,有可能翻番甚至更高。

  网友观点

  sunking:房产税属于财产税,不同于增值税这种流转税,本就是财产所有者应该交的税,房东承担才是天经地义。

  宇鹏:票圈已经有很多中介直接说了填写房东信息就涨房租……

  叶桂华:难以理解,只希望早日完善政策,支持收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