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过年买票擦亮眼 这些陷阱不要踩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2019-01-07 09:31:00
今年是买火车票好还是买机票好,是回家团圆还是出去“浪一圈”。只是,春节将至,也到了各种骗局的高发期。

  元旦过去了,春节还会远吗?离过年只剩一个月了,不少人身体还在上着班,灵魂却早已“飘”走,纷纷盘算着:今年是买火车票好还是买机票好,是回家团圆还是出去“浪一圈”。只是,春节将至,也到了各种骗局的高发期。

  贪点小便宜,买“特价机票”上当

  近日,在宁波工作的龚女士上网搜索宁波飞成都的特价机票,准备春节回老家。她想到了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个好友“机票代理小王”,是之前朋友介绍的。

  龚女士联系了小王。“我这边的价格比其他网站便宜10%,但需要您先付款,付完款我这边就安排出票。”小王说。

  因为是朋友介绍的,龚女士非常放心,觉得靠谱,便将航班发了过去,同时将钱用微信转了过去。

  “钱收到啦,马上帮你办。”龚女士没有多想,一直等待着小王的出票订单,却迟迟没收到音信……等了3天,发现小王把自己拉黑了,生气又郁闷的龚女士赶到派出所报案。

  同样是买特价机票,林女士选择了网上购买。去年12月30日,她在网上搜索特价机票,准备带着老公孩子春节回老家。她点开一家订票网站后,找到几张春节前的特价机票,并买了3张机票、留下信息,用支付宝付了款。

  但等了3天,林女士也没等来机票确认的短信,她再次上网查询机票订单,网页仍然显示“未出票”。林女士马上询问网站的“客服”是否购票成功,“客服”称正在出票。林女士还拨打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被明确告知系统内有她的购票登记信息,但显示未付款成功。

  林女士有点不解,再次和网站“客服”联系。对方换了一个说法,说林女士之前填写的乘机人身份信息有误,导致出票失败,可以办理退款,但必须先缴一笔1000元的“保证金”。林女士在缴了1000元“保证金”后,却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

  误信“黄牛”,火车票打了水漂

  去年春节前,黄先生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无奈之下,他打算买“黄牛票”。他在网上找到一名“黄牛”代买去广州的火车票,“黄牛”称一张票加价100元,黄先生觉得价格可以接受就同意了,后来就把自己的个人信息给了“黄牛”。“黄牛”说买好后会给他发火车票电子版,然后通过快递邮寄给他。

  很快,黄先生就收到了“黄牛”寄快递的照片,便按约定给对方转了账。没几天,他就收到了快递,但随后就发现,对方寄来的火车票和平常的火车票不太一样。通过铁路销售热线查询火车票编号时,黄先生发现,两个票号根本不存在,这是一张经过“加工处理”的火车票,黄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那些年,我们碰到的春运购票“陷阱”

  陷阱一:警惕山寨购票官网

  每到春运,就会出现高仿的12306网站和航空网站,与真的官网极其相似,唯一不同的就是网址与付款方式,这些山寨网站会让乘客将钱汇入指定银行账户。另外,这些网站往往暗含木马病毒,进而获取乘客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陷阱二:警惕“退款”“退票”

  与网购退款诈骗一样,有些骗子会假冒官方客服来电通知购票不成功,称需要在其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信息或前往银行柜员机办理退票。此时,一定要保持警惕,一切需要交“手续费”或是“保证金”的都是骗子。

  陷阱三:警惕木马抢票软件

  由于票额紧张,各类抢票软件层出不穷,有些骗子会趁机发布含有病毒、木马的抢票软件来获取私人信息,大家务必选择正规、安全的购票渠道,切勿将个人购票信息泄露给他人。

  警方提醒:春运期间,“一票难求”是正常现象,大家千万不可病急乱投医。一定要通过正规、安全的渠道来购票,网络订票最好直接输入正规购票网站域名,以免误入假网站。网上支付也要使用安全性高的第三方支付软件,不要轻易把钱转入他人的个人账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