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赞声一片!温医大布基纳法索“光明行” 146名患者复明

赞声一片!温医大布基纳法索“光明行” 146名患者复明

温州网 2019-01-08 07:21:00
温医大组建了10人的“光明行”医疗队远赴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唐加多戈医院,开展白内障手术活动。

  温医大援布“光明行”医疗队

  医疗队队员和当地患者合影

  温州网讯 昨晚,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带领医疗队完成援布任务回到温州。上月22日至本月6日,受国家卫健委派遣,温医大组建了10人的“光明行”医疗队远赴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唐加多戈医院,开展白内障手术活动。其间,他们完成了146例免费白内障手术,帮助当地患者重见光明。另外,他们还带去了中国政府捐赠给布方卫生部价值约253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药品。

  用手机给病人家属录制法语版手术注意事项

  布基纳法索是非洲西部的内陆国,总人口1865万,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布基纳法索为黄热病和疟疾高发国家,医疗卫生设施及技术等状况差,国民平均预期寿命约61岁。布基纳法索眼科疾病发病率高,白内障患者较多,许多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

  医疗队检查186位33~87岁的患者时发现,超过60%的患者只能分辨有无光,绝大多数患者还伴有严重全身疾病。医疗队的徐栩医生说:“这远远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想,也大大提高了手术的难度。”

  除此之外,语言沟通障碍大等也是医疗队碰到的挑战。布基纳法索是法语系国家,当地方言多达60种,面对语言障碍、翻译人员有限等难题,医疗队集思广益,通过启用手机翻译软件、请会英语的患者家属协助等方式,克服困难,提升工作效率。医疗队还用手机录制了法语版的标准术前术后用药说明及注意事项,方便病人及家属掌握。

  因工作人员有限,医疗队队员往往需要身兼数职。队员王旭阳在活动期间发烧了,只休息了半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病人术后重见光明 情不自禁地跳起了舞蹈

  首个接受手术的病人ACKADRY AMAON,今年82岁,白内障让他的生活彻底陷入了黑暗,痛苦不堪。他在广播里听到了中国“光明行”的消息,就报了名,“我相信中国医生,我觉得他们能治好我的眼睛。”

  经过手术,当医疗队医生俞阿勇教授摘下ACKADRY AMAON的眼罩时,ACKADRY AMAON激动地说:“我能看见了,我要回去告诉家人和朋友,中国医生非常专业、非常棒。”

  白内障手术虽然已是成熟技术,但在布基纳法索能做这类手术的医生极度缺乏,相关医疗设备也严重不足。“绝大部分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只能错过最佳或者有效治疗期。”唐加多戈医院院长ALXANDRE说,中国医疗队开展了布基纳法索首个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实现布国历史上该手术零的突破。

  唐加多戈医院眼科医生ZONGO说,布基纳法索的医院没有超声乳化设备,更不用说开展超声乳化手术了,民众如果要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要到北非的突尼斯甚至远赴法国。

  此次接受“光明行”白内障手术的患者术后经查效果均较佳,部分患者视力甚至恢复到1.0的正常水平。65岁的患者NIGNAN ALIMA重见光明后,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

  布基纳法索记者全程记录“光明行”

  “这里的民众对中国医生特别友善,走到哪都有人跟我们打招呼,向我们问好。”医疗队护士长凌晓浅说,在布期间,他们听到最多的是“merci”(法语谢谢的意思),看到最多的是竖起点赞的大拇指。

  BENJAIN是布基纳法索国家电视台的记者,他全程拍摄记录了“光明行”活动,相关纪录片将在布国家电视台播放。“中国医生工作态度严谨负责,医术高超,他们是光明天使,给我们的民众带来了福祉。” BENJAIN说。

  温医大医疗队首席专家吕帆教授说:“我们与布方医生的合作非常愉快,‘光明行’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愿意倾力相授技术和经验,希望布方医生能学会更多的技术,能更好地使用中国政府捐赠的医疗设备造福当地民众。”

  “光明行”医疗队无私奉献获赞誉

  “光明行”医疗队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获得布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誉。活动期间,布卫生部部长梅达来到唐加多戈医院看望和慰问了医疗队,感谢中国政府和医疗队的无私奉献。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和布卫生部为医疗队发来了感谢函。中国驻布大使馆在感谢函中说,援布“光明行”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推进了布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增进了中布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信任,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布基纳法索的良好形象;布卫生部在感谢函中说,感谢温医大专家忘我工作,有效保障活动顺利实施,帮助当地患者重见光明,并加强了当地医院的眼科实力。

  布基纳法索卫生部秘书长Robert KARAMA说,中国政府将“光明行”眼科医疗队专家组派驻到布基纳法索,通过免费手术让布国患者得以重见光明,推动当地卫生医疗水平有效提升,这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也见证了双方在卫生领域的深度合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春霞

  通讯员:周建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