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温州将释放43亿元资金投向小微和民企

温州网 2019-01-10 07:56:00
将主要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一步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温州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1月4日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测算,温州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预计可释放资金约43亿元,将主要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一步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从2018年9月份开始已陆续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特别是2018年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了0.19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进一步释放贷款利率下调的空间。”温州银行人士表示,该行降准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由11%下降至10%,大约可释放13亿元资金,释放资金大部分用于投向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龙湾农商银行人士则表示,释放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小微园厂房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降低企业购买厂房的融资成本,积极支持小微园建设。

  “降准后各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充裕,为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浙江某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充满了期待。而另一家阀门有限公司则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该企业目前在银行的授信敞口合计2000万元,其中有1笔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于近期到期。因受本次央行降准影响,银行对该企业办理续贷业务将下调贷款利率0.6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6万元。

  2018年,温州本土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实现金融与民营小微企业良性互动、共生发展。温州银行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贷款增量相当于2014-2017年四年合计贷款增量。“去年成立小企业银行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和产品研发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增设供应链金融、温商金融等经营单元,同时打造高效化信贷流程。”温州银行主要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温州银行把推动民营小微金融高质量发展、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上升到全局性高度。

  不过另一方面,市民比较关注的理财收益率也会随央行降准而下滑。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发行数量较前一周减少671只。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40%,较前一周下降0.02%。分析师认为,元旦过后,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银行理财收益率本来“翘尾”效应就比较弱,在央行降准后,预计1月份收益率会小幅下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