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人情大如债 尺八个镬挈去卖

温州网 2019-01-11 07:42:49

  过年快了,喜事多多,人情也送多起来了。

  人情是什么?古人说: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温州人讲的人情指的是:人家做喜事亲戚朋友来贺喜送个红包,这是人之常情。温州话形象用人情俩字表达红包。用普通话来讲就是凑份子钱。

  温州人说,人情大如债,尺八个镬挈去卖。意思是说人情来往是大事,即使家里没钱了,砸锅卖铁也要送去人情。温州人看中的是人的感情,而不是区区金钱。人情不送不闹热,送送两头折。

  温州话里还有一句话:来是人情去是债。好多地方的人惧怕送红包,说什么这是陋习,负担过重云云。温州人想得开,人情就是有来有往的,人情来去嘛。你今天送朋友三千五千人情红包,改日你办喜事,人家照样回送三五千,有可能行情看涨,还会多些。所以说人情是张锯,你有来我有去。今天你收了别人送的人情,下日别人办喜事了,你得送份人情的。这是一种民间的互帮互助的团结友爱精神的体现。

  温州话里关于人情的还有一句俗语:关门逃债,爬窗送人情。意思是说欠债可以慢慢还,人情不可欠。据说送人情不可拖后。一定要在喜事之前送过去,不管红喜事还是白喜事。送迟了,容易误会是不是再来一个什么“红或白”出来。

  当然,借送人情之名行贿赂之实那则当别论。妆不好碰上反腐败的枪口,那就是糖冇吃着箬舔着。

  来源:温州晚报

  金城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