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西川村十位村民 省下贺寿钱为村建亭

温州网 2019-01-11 08:06:58
“不承旧俗,反对铺张,开创新风,力办公益。”这是记录在石亭旁《延年亭碑文记》中的文字,它代表了十位建亭者响应移风易俗,拒绝铺张浪费的建亭初衷。

  温州网讯 延年亭,位于永嘉县岩头镇西川村村口,是一座造型古朴的八方仿古石亭。这座石亭是该村滕世杰、滕荣林等十位村民,将60岁贺寿的寿桃、酒宴钱节省下来,为村里所建造的。

  “不承旧俗,反对铺张,开创新风,力办公益。”这是记录在石亭旁《延年亭碑文记》中的文字,它代表了十位建亭者响应移风易俗,拒绝铺张浪费的建亭初衷。

  西川村是永嘉县岩头镇北侧的一个自然村,村内有2000余人。

  昨天上午,68岁的村民滕岩顺正在亭内躲雨抽烟。聊起亭子的由来,他对十位建亭者赞不绝口。他说:“亭子好看。村口这个道坦,夏天特别凉快,今后村里人可以到亭里乘凉、躲雨。他们真是做了件好事。”

  几个月前,滕荣林、滕海华、滕世杰、滕建柱、滕顺利、滕荣钦、滕建新、滕国众、滕丐顺、滕显笔,十个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讨论60岁贺寿的方式。这十人是同年出生的西川村村民,是邻居、乡友,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2019年他们都迎来60岁大寿。

  按农村旧习俗,60大寿除了摆酒,还得给家家户户发“寿桃”。滕世杰说,全村600多户,不算寿宴,仅给每户分发“寿桃”就得上万元。“‘寿桃’现在很多人都不爱吃了,有的拿去喂鸡,有的放几天扔了,非常浪费。”

  滕荣钦也有类似的看法:“不仅浪费,有时几户人家分落了,或者分不平均,还可能搞得邻里之间不愉快,引发矛盾。”

  经常读报的滕荣林告诉记者,他从报纸上看到,这些年温州一直在推行移风易俗,他就在琢磨,自己60岁贺寿能不能也搞个移风易俗,把钱省下来为村里做点贡献。

  后来,滕世杰就提出不花钱摆酒、不发寿桃,将钱用于为村里建亭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村里决定把村口的闲置地块用于建亭。同年生日的十人凑了14万元,到丽岙找造亭师傅施工。

  西川村村委会主任滕志山说,滕世杰等人的做法给西川村带来了新的风气。

  上月底,石亭建成,取名“延年亭”。为了纪念建亭经过,滕世杰等人写了一则《延年亭碑文记》,刻在亭旁石碑上。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