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机场2018年连创六个“历史之最”

温州网 2019-01-11 08:09:25
近年来,在“强自身”的同时,温州机场通过与相关单位“强强联手”,以一系列战略合作推动温州民航事业突飞猛进。
机场巴士

顺丰货机

  温州网讯 机场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对外窗口。外地客商飞抵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是他们了解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去年,T2航站楼启用,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温州机场发展接连迎来两个里程碑事件。温州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强自身”的同时,温州机场通过与相关单位“强强联手”,以一系列战略合作推动温州民航事业突飞猛进。

  2018年温州民航业的历史之最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温州机场通航的第29个年头。这一年,温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218701人次,同比增长20.82%;航班起降86362架次,增长15.91%;货邮吞吐量80189.5吨,增长6.17%。温州民航业发展创了多个历史之最。

  2018年11月23日,温州机场正式迈入千万级机场俱乐部。去年全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218701人次,同比增长20.82%;增长旅客1933080人次,创年度旅客增量历年最多。

  2018年2月22日,温州机场进出港旅客达到41165人次,刷新单日旅客吞吐量的纪录。当时T2航站楼尚未启用且正值2018年春运的大背景下,是对温州机场综合保障能力的一次大考。

  2018年全年,与温州机场有航线营运的城市89个,其中国内73个,地区2个,国际14个,创年度营运城市历史最多。此外,2018年温州机场新通航国内外航点14个、恢复国内外航点7个,新开通和恢复的航点总数创年度新增通航点历年最多。

  随着民航事业发展的急速推进,航空公司在温州投入的“兵力”也越来越多。2018年度共有9家航空公司在温州设立过夜基地,新增10架过夜飞机,停场飞机规模最高达到28架,净增加过夜飞机数量与过夜规模均为历史之最。

  去年,在温州营运的航空公司共49家(不含分公司),其中货机运营2家,新引进青岛航空、昆明航空、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等国内外航空公司,全年承运航空公司数量创历年之最。

  联手500强巨头机场航空餐做出国际范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温州机场寻求多方合作,在强化旅客服务、扩展业务发展、提升运行品质等方面提升突破的结果。

  2018年7月18日,按照国际一流航空食品生产流程要求设计建造的新航空食品大楼投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运营。

  实际上,早在2013年10月,温州机场集团就与德国汉莎膳食服务(香港)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同意设立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并于次年8月注册成立。

  德国汉莎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汉莎天厨是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全资附属子公司,总部设于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于1942年,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客舱服务及餐饮服务供应商,拥有全球航空配餐市场约3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五十多个国家的各大主要机场拥有200多个配餐中心。与汉莎的合作,借助外力实现技术突破,有利于温州机场提升餐食生产标准,提高航空配餐质量。

  按照此前的硬件条件,温州航空食品公司的日均配餐量仅约8000份,日最大配餐量12000份。而新建成的航空食品大楼占地面积约15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成后的日配餐供应能力可猛增至4万份以上。

  西站公交首末站至温州机场巴士班线有望开通

  培育机场地面运输业务,改进旅客地面运输服务,完善对周边地区的客运辐射能力,关系到温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能否继续强势增长。

  2018年10月,温州机场集团和温州市交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构建完善的机场集疏运体系和“空地联运”立体交通模式。双方启动了机场客运班线资源的优化调整工作,未来将共同开拓温州机场至周边班线,着力打造东部交通枢纽。

  2018年,温州机场发往温州各县(市、区)及玉环、温岭、路桥、福鼎等周边地区班线班车合计达到38863班,较上一年度增加了5711班,同比增长17.23%;合计运送旅客683200人次,较上一年度增加127875人次,同比增长23.03%;其中新增洞头、玉环班线。

  对不少市民来说,从位于市区锦绣路的民航售票处开往温州机场的机场大巴是再熟悉不过的线路。持续优化并加密这些机场巴士线路,是乘客的普遍呼声。2019年1月1日,温州机场集团和市交运集团合作运营的温州机场至民航售票处巴士班线全新启运,在加密班次路线、更新投入高端运营车辆的同时,将线路延伸到了铁路温州南站。

  不过,对于住在市区西部的市民来说,这样的线路设计显然还是不太方便。对此,温州机场方面透露,西站公交首末站(鹿城路)至温州机场的巴士班线今年有望开通,方便西片居民前往机场。

  多措并举,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

  对于旅客来说,航班延误无疑是令人头疼的事情。事实上,民航管理部门一直把航班正点作为考核机场航班增量的主要指标。简单地说,如果航班放行正常率持续偏低,就会影响机场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温州机场集团专门成立航班正常工作领导小组,以正点机场的建设为抓手,通过深化与民航温州空管站的战略合作,温州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从2018年初的57%提升到了年末的82.24%。

  一个航班从落地到起飞,需要经过很多的保障环节,为了完成提前关舱目标,机场运控人员通过生产系统对每一个保障环节的时间节点进行严格管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保障时间,目前温州机场出港航班提前或准点关舱达到了99%以上。

  温州机场所有航班起飞时间均由上海空管中心通过航班放行协同决策系统统一分配。运控指挥员通过对每一个航班起飞时间的计算,发现有部分航班延误在5分钟以内,就会协同民航温州空管站开展小延误航班的治理,每天挽救延误边缘航班平均在10个左右,由此温州机场从系统分配时间正点率平均35%提高到了目前平均72%左右。

  因航线结构关系,温州机场西线航班数量的占比很大,接近50%。由于西线航路飞行量大,空中指挥环节多,流控常态化,长期以来正常率偏低。为此,民航温州空管站主动要求增加管制区域,优化了中低空调配方案,平均延误时间缩短了30至40分钟。

  联姻跨越速运、顺丰速运,提升航空货运运力

  上月30日,温州机场新建航空货运区正式投入试运营。新建航空货运区位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南侧,货车可直接从滨海大道进出,实现客货分流进出机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货运库建筑单体一层、局部三层框架结构加钢结构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其中一层仓库总面积2.3万平方米,包括国内、国际两个进出港仓库,设计年货物处理能力20万吨。

  此外,新建航空货运区还设有四个货机专用机坪,增加了辊道传输机、加长式传送带、打板机等智能物流设备,配合新货运区开发的货运信息系统,将应用RFID技术、条码识别技术,能有效减少货物破损,并提供货物包膜防湿的增值服务,标志着温州航空货物运输进入智能化时代。

  加强与货运航空公司的合作,也是温州机场提升货邮吞吐能力的有效方式。2018年,温州机场集团与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就协同解决设立浙南一级转运中心等方面实行战略合作,并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冰鲜产品、水生动植物进口资质,积极组织引导海鲜、快件在温州口岸运输。

  另外,温州机场又与顺丰速运达成合作意向,由其租赁并改造老货运仓库作为其转运中心使用,增飞顺丰全货机,为温州机场提供航空货运运力。

  六个“历史之最”

  年度旅客增量最多:旅客吞吐量11218701人次

  单日旅客吞吐量破纪录:进出港旅客达到41165人次

  年度营运城市历史最多:有航线营运的城市89个

  承运航空公司数量创历年之最:营运的航空公司达49家

  净增加过夜飞机数量与过夜规模历史之最:过夜基地9个,新增10架过夜飞机

  年度新增通航点历年最多:新通航国内外航点14个、恢复国内外航点7个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