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今召开,为啥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9-01-11 13:55:31

  “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判断。

  这一重大判断,是对各级党委纪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承担“两个责任”的高度肯定;

  这一重大判断,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褒扬。

  一年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楚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责无旁贷:

  ——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中央纪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将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实。“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充分发挥在党的政治建设乃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独特作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各项具体工作中。一方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坚守职能职责,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以党章宪法监察法为标尺,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一方面,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严肃查处鲁炜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另一方面,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紧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抓落实的错误表现,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参加调查督办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京津冀违建大棚房、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此外,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从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七次全会提出“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判断的变化,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不能治标不治本,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一年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选人用人、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鲁炜、王晓光、努尔·白克力等70余名中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从严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强化。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口专项协调小组加强调研、指导、协调和服务,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参与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一年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锤炼党员干部道德修养,加强警示教育。113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及其所属的17个国家局已全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各地区也纷纷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想腐的自觉得到不断增强。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发力、精准出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十九届中央纪委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谋篇开局、为民务实的新招实招。对脱贫攻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61万人,努力实现以问责促落实、以落实促发展;以最严明的纪律处理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一切敢向扶贫资金资源伸出的黑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中央首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点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监督和督促,坚决纠正可能影响脱贫成效和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实名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中央纪委分4批对2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进行公开通报曝光,不断强化警示震慑,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大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维护基层群众平安祥和的生活环境。中央纪委常委会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制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对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参与专项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实施意见以及配套的制度措施。对一批案情复杂、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进行重点督办,不论涉及到谁,一律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政法机关,围绕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三个重点,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调查措施,用好直查直办、重点督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办案等政策措施,查处了一批情节恶劣、社会影响大的典型案件,肃清了一些长期为祸一方、祸害群众、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涉黑贪腐分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

  ——聚焦教育、医疗、低保、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严厉惩治“蝇贪”“蚁腐”,确保广大群众保质保量享受中央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实际行动履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有“老虎”打“老虎”,有“苍蝇”拍“苍蝇”,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1月至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分4批集中通报曝光了64起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教育警示震慑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万人。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前夕,中央政治局专题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次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

  ——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即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开辟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人民日报一本政经工作室·姜洁)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