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走进泰顺苍南

温州网 2019-01-12 08:48:33

  温州网讯 一块泰顺石,“雕刻”出当地文产融合发展锦绣样本;一处乡贤文化园,把文化服务融进美丽空间……昨天,“学标杆、抓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泰顺苍南,在融合发展中探究美好生活密钥,从对标先进中谋求更多惠民红利。

  培育自身优势走融合发展之路

  以小小的泰顺石为支点,泰顺撬起了一个庞大的文化产业。打坯、修细、封蜡……走进泰顺石雕学校,众多的石雕工作室中各样刻刀碰撞石头的声音不绝于耳。年轻的高三学生陈林跟着师傅已经学习了2年多,在他的刀笔之下,以《奔月》为主题的石雕上的玉兔等动物栩栩如生,“打好基础后,我希望自己能创作出更好更有意思的作品。”更好更有意思的作品,带来的是更客观的销售量,也意味着“点石成金”:目前,该县把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产领域的“龙头”项目,逐步形成了原石供应、人才培育、工艺创作等生态循环产业链,实现总产值3.72亿元,探索走出了一条融合地方资源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

  地方优势不仅在于资源,也有“人力”。筹众人之力,建一处处文化客厅,苍南搭起“全开放、纯公益、零距离”的公众空间,为群众美好生活添助力。在大渔镇大岙村乡贤文化园,当地党委政府发动乡贤“筹资、筹智、筹力”:去年以来,已筹集乡贤回归资金达3000余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将乡贤们的“乡愁”变为“乡恋”,不仅让家乡更美,丰富的文体活动也滋润了群众的心灵。每天都要到园里走走看看的村民叶德余,昨天正带孩子来参观学习乡贤知识,他高兴地说:“自从有了这个文化园,大家生活有滋有味,也更爱家乡了。”

  打出建设“组合拳”

   写好“文化+”文章

  在考察之后,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走进泰顺苍南专题会议暨文化温州建设专题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学标杆、抓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主题更鲜明,先后开展了“墨香温州”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引领”和“基层网络综合治理”等主题活动,推动各地更精准抓好工作落实;竞争更激烈,择优选择重点工作中示范性、带动性、引领性较强的县(市、区)开展,促进各地对标先进、比学赶超;难度更大,不仅“比速度”,更“比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学的项目;成效更明显,有力激发全市宣传系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推出的项目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以搭大平台、拓大市场、育大企业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产业竞争力;继续谋划建设好站位高、功能全的产业平台,加大平台宣传力度,引进和培育更多优秀企业,着力推进“一县一品”建设;继续做好“文化+”文章,将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生态旅游等融合好,做好线上线下互动,把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成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推手;继续从政策扶持、项目引进上下功夫,注重人才梯队培养和储备,出台相关扶持办法,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文化温州建设中来,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