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乡音勾起温州人乡愁 鹿城海外传播官发来“最有力量的温州话”

温州网 2019-01-12 16:38:00

  温州网1月12日讯(温州网鹿城支站记者 王荣)连日来,一场向全球征集“最有力量的温州话”活动,在海外传播官的带动下如火如荼地在海内外传播……无论身在家乡还是海外,不少温州人都以短视频的方式,向温州海外传播集约中心微信公众号发送自己最中意的一句温州话来参与活动;通过他们带有浓浓乡音的温州话,勾起温州人的乡愁。

  这是由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联合25个海外侨团联络站、100位“海外传播官”和500位志愿者开展的一次大型活动。“我是中国人,来自浙江温州。”在海外已20多年的赵温华,自豪的向他人自我介绍。这位丹麦温州同乡会会长一直在丹麦创业,他说自己也积极参与到征集“最有力量的温州话”活动中,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忘了家乡话,他们的根在中国。

  温州是著名侨乡,迄今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在海外联结起强大的温州网络、资源网络。三年前,鹿城从海外温州人、在温国际友人中探索海外传播工作,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获年度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去年,鹿城立足“政府主导、民间运作、集约管理、持续发展”模式,打造海外传播集约中心,进一步构筑海内外人士网络同心圆。该中心已成为鹿城整合对外传播资源、搭好对外传播平台、做强海外传播队伍,着力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的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

  近年来,鹿城向各类社会力量、社团组织拓展海外传播官队伍,选取海外有影响力的华人社团、当地机构、海外侨团等加入到传播队伍。鹿城区分批聘请的海外侨领、海外华裔青少年、海外优秀留学生及在浙外国人等100位海外传播官,分布在30个国家,建立起“海外传播官之家”。同时成立海外传播集约中心民非组织,首批联络站已在西班牙温州工商总会、澳大利亚温州同乡会、意大利华人华侨联合总会等海外有影响力的社团中落地,计划力争覆盖海外华人社团60个。与此同时,海外传播集约中心加强与中央、省级媒体及《法国侨报》《欧华联合时报》等海外媒体的通联力度,借力媒体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倡导中国理念,进一步拓展海外传播覆盖面、提升海外传播实效性,走出以往“好故事”停留在“朋友圈”的困境。

  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负责人许鹏怀对记者说,去年8月,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开展”一带一路“采风活动。在西班牙,由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与西华龙舟俱乐部共同打造的西班牙欧洲龙舟基地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成立。西班牙巴达洛纳市政府作为龙舟基地的共建单位,市长阿勒克斯出席仪式,并被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聘任为“温州市中西文化交流官”,市长还乘兴划了二十分钟龙舟,并表示将加大宣传中华龙舟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当地民众了解、参与。

  许鹏怀介绍说,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自去年4月26日正式运营以来,一直非常重视海外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中国的文化故事、活动信息,均可通过该中心的全媒体中英文双语平台、25个海外侨团联络站、100位“海外传播官”和500位外籍人士志愿者等渠道传递给世界各地。目前每周定时从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鹿城区海外传播文化信息库挑选适合翻译传播的信息,进行二次中英文翻译,并通过多个全媒体平台对外发布。

  来自南非、在中国生活了六年的留学生温州医科大学硕士辛成乐,担任了热线服务志愿者,每周三、五的下午义务帮助接听服务专线,以外国人服务外国人,达到良好效果。“我们打破单一对外信息发布功能,推行集学习、服务、文化交流、招商引资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许鹏怀说,针对在温外籍人士、境外人员提供各类政策法规、便民信息咨询等日常服务,增强在温外籍人士融入温州文化,享受温州生活。开展定期培训,为海外传播官、海外联络站负责人,量身定制政策理论、新媒体传播、新闻写作、传统文化、乡土地理等方面知识的更新,增强其传播的专业能力和认知认同。另外,通过打造“网络驿站”,线下定期组织开展民俗特色活动,将华人华侨、国际友人、外籍人士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文化的体验者变成传播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