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新书研讨会成功举行

温州网 2019-01-12 16:40:00

  温州网1月12日讯(记者 潘涌燚) “莲花心是瞰制温州全城的战略制高点,抗战时期中日两军攻防温州必争之锁钥,日军三次侵占与撤离温州,莲花心一带皆有激战发生。1944年的莲花心战斗是温州乃至浙东南抗战史上最大最惨一仗,是丽温战役中最光荣一页,是全国抗战中城市近郊山地攻坚战之典型。” 1月11日下午,温州市政协文史委委员、温州新闻网舆情部副总监王长明,市政协文史委特邀研究员、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周保罗在市社科联举办的《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新书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莲花心抗战史的真相一直扑朔迷离,众说纷纭。王长明、周保罗从2015年开始对莲花心抗日战斗做专题研究。2016年,他们申报的“温州莲花心抗战的基本史实研究”被市社科联列为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资助课题(二级)。他们在柯永波、陈钧贤、苏虹等专家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的方法将这项研究推向深入。

  他们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浙江省档案馆、温州市档案馆、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及台湾地区、日本档案机构所收藏及编辑出版的档案资料中发现大量有价值的史料,并严谨地甄别与爬梳,以去伪存真、去粗存精,选用文献共计150余种,为本项研究奠定了翔实、完整、系统的文献基础。同时,一面数十次深入莲花心战场旧地实地踏勘,不但发现不少战壕、工事遗迹,更弄清了莲花心的地形地貌与军事价值;一面采访抗战老兵、周边村民等亲历亲见亲闻者百余位,并将这些田野调查所得与文献史料相互比对,既破解历史迷团,又以原生态的描述来呈现鲜活、细致的历史片断。

  2017年,“温州莲花心抗战的基本史实研究”以近27万字的篇幅圆满结题。同年,该课题成果被市社科联列为温州市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并列入温州学术文库。经过一年多、共六轮的反复修改完善,终于在2018年底定名为《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正式面世。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均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说,“《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运用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史料非常详实,这不但是温州抗战史一部填补空白之作,更是一部地方史研究非常有价值的立地之作。” 《温州日报·文化周刊》风土版主编南航认为:《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一书扎实严谨、厚重规范,为温州抗战史研究开了一个好头,具有开创性、示范性的意义。

  莲花心战斗集中体现了抗战时期的中国军队的精神士气与战力水平,其忠勇卫国的精神应当肯定与铭记,其成败得失值得反思与研究。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沈克成表示,《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一书不仅比较客观地还原了温州当年抗战的历史图景,更让温州百姓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国难当头时前仆后继的英勇气概。温州城市大学教授蔡钒认为:“这本书在温州人民心目中立起了一座民族精神的丰碑,让我们永远铭记了为保卫温州英勇捐躯的烈士”。“这本书将温州抗战史真正融入到了国家大历史中,有高度、有深度,虽然切口小,却能小中见大,小中见广,且好看好读,有趣味性”。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这样评价。

  在当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还就如何深入推进温州抗战史研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要从国内外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温州抗战史料,系统地加以整理出版,并在开展各个相关专题史研究的基础上,最终写出一部客观可信、完整翔实的温州抗战史来。大家还认为要加强莲花心、杨府山、垟湾、岷岗等温州抗战遗迹的保护以及抗战文物的征集,做好温州抗战历史的宣传,以本土的鲜活案例激发市民爱国爱乡、建设温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