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夫妻出门逛超市忘了砂锅炖着猪脚 浓烟飘到屋外……

都市快报 2019-01-13 10:04:35

  昨天中午12点半,北景园菊香苑发生一起火情:一户居民家厨房里冒烟,没有明火,也没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但蔡大姐非常重视,13:41,她给快报传来一篇新闻稿,标题是《还好还好半面乌焦》不仅讲述了事情始末,还随文附上一份教训总结和消防建议。

  蔡大姐的新闻稿:

  还好还好半面乌焦

  一小时前,北景园菊香苑19幢2单元一户人家男主人忘了炉子上有砂锅猪脚炖着,跟太太去超市购物了。楼上邻居闻到焦烟味,敲门不应后报警,保安也在第一时间将电话打到了该夫妻那儿。夫妻俩奔回来,情况是“还好还好(没有明火,只是焦烟味浓郁。消防车也只是开到了,消防员还未开始作业),半面乌焦(瞧这砂锅猪脚成乌炭了)。

  消防车从西门经过到达19幢,花了大约10分钟(如果大火的时候有人困在里面,这十分钟就足够夺人性命)。消防人员反映,小区里面车太多(这几乎是每个苑区的通病),路太窄,两边的树杈得修剪整理一下。

  关于这些问题,物业是否能做出一些整改。比如两边的树修剪的短一些。

  1.小区道路能否拓宽一下。

  2.东南西三门能否在紧急情况下保持通畅。

  3.物业部门针对紧急情况作一些演练,以备发生灾害事故时,来配合相关部门工作。毕竟是关乎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可轻视。消防员的提示很好,这是现在几乎每个苑区的通病(车停得多等)。

  昨天下午,我来到北景园菊香苑,找到19幢那户人家。

  一听要采访中午的事,男主人连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是自己疏忽大意,给大家添了麻烦。女主人也说,幸亏发现及时,没酿成大的火灾事故。

  厨房灶台地板干干净净,没什么痕迹,女主人说:“火是没着的,砂锅里的猪脚烧干了,冒出浓烈的烟,锅底烧焦了。”

  男主人说,中午12点半左右,吃完午饭他和老婆去附近大润发超市买东西。

  “接到家里着火的电话,慌都慌死了,顾不上买东西,和老婆拔腿就往回跑。”

  回到家,物业说再不回来,就要破门而入了。打开门,浓烟滚滚,“多亏物业和邻居们操作得当,不然损失就大了。”

  怎么操作得当?

  物业保安孟队长很谦虚,说是正常的应急消防。

  “12点多,我在小区巡逻,一个穿睡衣的大姐老远跑来,喊着‘着火了,快来!’我一边了解火源情况跑向事发点,一边呼叫其他人员,拨打119救援,疏散楼道里的人员……”

  “确认过可能是燃气起火后,我当即关停了楼道里的燃气阀门,有业主帮忙关了电源开关。消防指示物业破门灭火,我们正要采取措施,主人赶回来了。”

  孟队长也说,好在发现及时,火没烧起来。差不多10多分钟后,两辆消防车到了。

  物业温师傅说,事发后他等在小区门口,指挥消防车进来。消防车从小区门口到19幢楼下,花了10分钟左右。

  昨天下午,我和蔡大姐在小区转了一圈,她拉着我说,“你走我右手边说话,左耳听不见。”

  小区内部道路右侧划了车位,停得满满的(物业说周末业主们都在家,人多,停的车也多),剩下的路面再过一辆车,人就得让开。蔡大姐说,“我耳朵不好,平日小区里骑个自行车,遇到车就慌兮兮,让不开呀。”

  小区中央道路稍宽一些,没划停车位的左侧也停了很多车。路两边树木茂盛,枝叶相交。蔡大姐说,“消防员说,这个要修剪,消防车很高过不来的。”

  “你看这些不规范停车。”蔡大姐有些气愤,指着一些楼幢前消防登高地上停的车,“唉,万一起火了,消防车进来了,也没法开展救援呀……我们小区2006年交付,10多年了,可能当时设计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车。”

  蔡大姐说,虽说中午只是一起小事故,也把她吓到了。“火灾不是个人的事,是公共安全。”

  蔡大姐60多岁,唯一的女儿在美国生活,她退休在家,一个人照顾90多岁的妈妈。她妈妈去年6月摔了一跤,瘫痪在床,上个月才从医院回来。平日一听哪里起火,蔡大姐就很害怕,“我这个情况,听不得什么风吹草动,一出事我一个人忙不过来的呀。”

  “这次事故对小区来说是一次警醒。”蔡大姐说,“我们业主群里好多人都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蔡大姐打开手机,把业主群里大家的对话给我看。

  “我是19幢2单元的业主,多谢保安及邻居,避免了我家一场大祸的发生,在这里再次谢谢大家,紧记火烛小心,出门一定要关火。”

  “好在白天停的车少,如果是半夜就麻烦了,估计(消防车)进大门就卡住了。”

  “在报警的同时,物业要能立刻告知(消防车)从哪个门进入,并且在第一时间打开门禁进行引导。”

  “个人认为,消防登高点,路面宽度,消防栓等全盘考虑,综合治理一下,防患于未然。”

  ……

  蔡大姐说:“我综合了业主们的看法和建议,整理成文字发给快报。

  “市区还有好多小区和我们面临一样的问题,希望能通过你们,把这些意见和建议传播开来,引起各方的重视。”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