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赏梅吧,与你“香”约整个冬天的浪漫

温州网 2019-01-15 07:45:00
全国各地有很多地方的“冬日之花”——蜡梅和早梅都开了。赶紧跟小编我一起“香”约冬天的浪漫。

  广东从化

  灵峰梅花

  武汉东湖

  普宁

  超山

  太湖

  温州网讯 冬天虽然是四季中最萧条的时节,这个时候虽然风寒冻人,但是空气里却有一种暗香在浮动。

  当你因为冷风裹紧大衣的时候,全国各地有很多地方的“冬日之花”——蜡梅和早梅都开了。在这样寒冷的冬天,能闻到一缕沁人心脾的暗香真是太醉人了。“梅花香自古寒来”。放弃绿叶的衬托与呵护,依然傲立在寒霜之上,一朵朵飘着暗香的花儿,在寒风中翩翩起舞,冰肌玉骨,馨香阵阵,与你“香”约一整个冬天的浪漫。

  广东从化梅花等你来

  广东有雪吗?有!就在陆河。这里有一片片梅花组成的“雪海”。

  从元旦假期开始,这里的白梅就开了,宛若漫山的大雪,故得“流溪香雪”之称,与碧绿的流溪湖水和青山辉映,颇有古意。据了解,流溪梅林也是全国最早开放的梅林,始种于上世纪60年代。这里也是华南区最大的梅花林,共有10万多株梅花。除种植的白梅品种外,还有较罕见的新品种——洒金梅,被誉为“中华梅花第一弄,南国报春第一枝”。

  从化流溪香雪是广州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别具特色的旅游风景区,种梅50余年了,目前梅林总面积达3000余亩,现有近10万株梅花,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一片梅林。目前“从化流溪香雪”的梅花绽放,属于梅开三度中的“第一度”,花开虽不多,但花骨朵儿娇嫩羞涩,欲露还藏,尤其沐浴在冬日阳光下,摇曳在微寒的轻风中,煞是惹人欢喜。

  估计再过十余日,梅开二度,花骨朵儿齐齐绽放,白雪一般盖满枝头,傲立在寒风中,走在树下如同置身花海,站上山头则见漫山遍野凝如积雪,那将是花开最美的时候。

  还有什么好玩:除了漫山香雪,流溪河畔的红枫也开得正艳。流溪红叶主要分布在流溪湖的小漓江、库湾、湖谭、小山峡、南山湾等湖畔,不但有枫香树,还有山槭、乌桕、盐肤木等。

  因为有着湖水的润育,流溪红叶叶色更是红润,自然唯美。当年郭沫若泛舟游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看到漫山红叶时,曾赋诗“库澄满面碧,树醉一身红”。

  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

  冬天,我最喜欢的一首儿歌是:“雪霁天晴朗,蜡梅处处香。”我们总以为寒冬傲立枝头只有梅花,没成想,低调的蜡梅才是冬日里最芬芳的花。这不,杭州的第一朵蜡梅已经悄然盛放了。“杭州植物园的蜡梅开了,很香很香。”这是一则发布在微信朋友圈的消息,引发了一阵惊喜的声音。

  蜡梅名字虽然也有梅,但不是梅花。蜡梅是蜡梅科植物,而梅花则归于蔷薇科杏属,所以两者亲缘甚远。植物园的蜡梅大多集中在灵峰一带,其中蜡梅园、笼月楼、灵峰入口处最为密集。在这里,大约种了30余个品种共1200多丛蜡梅,最多的是素心蜡梅,通体金黄色,最澄澈,非常受人喜欢。

  可能是蜡梅开得太灿烂,让园子里其他原本一月开的梅花现在也来凑热闹。目前,植物园的其他品种梅花,如红梅、白梅等的开花率在3%左右,古人以为“花是将开未开好”,即以梅花含苞欲放之时为佳,故名“探梅”,所以现在正是寻梅好时机。感兴趣的可以前去植物园,一睹群芳争艳的盛景。

  梅花不比上春日里苏堤上的桃花柔情,也没有盛夏曲院风荷里的荷花那般璀璨,更不似秋天满陇桂雨的桂花香气扑鼻。

  然而恰恰是这梅花,在这冷冽的寒风中傲骨而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是冬天里最佳的品赏之花。

  还有什么好玩:这里的梅园内种植了包括绿萼、品字梅、黄金梅、雪梅、粉羽等十九个型号,四五十个品种之多的梅花,梅花盛开之时,漫山红透,云蒸霞蔚,暗香浮动;这里的漱碧亭、云香亭、品梅苑、瑶台、笼月楼、洗钵池、掬月亭等都是赏梅的景点;每年早春,杭州植物园都要在此举办“灵峰探梅”大型花展,结合梅花盆景展览、迎春花卉展等,增加观赏情趣和文化内涵。

  武汉东湖梅花节

  一年一度的武汉东湖梅花节又开始了,从1月~2月初,这里有千余株蜡梅会开成一片暗香的海洋。

  除了蜡梅外,这里还将举办一个盛大的梅花写意盆景展:搜罗了粉红朱砂、江南朱砂、玉蝶龙游梅等20多个品种3000多株(盆)梅花。武汉东湖磨山梅园为全国四大梅园之一,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又是我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东湖梅园占地800余亩,现有梅花品种309个,地栽梅花近万株。内有妙香国、江南第一枝、花溪、放鹤亭、梅友雕像、冷艳亭等景点,其中妙香国为中国梅文化馆所在地,长年展示包括梅花典籍、名人书画资料在内的梅文化精华。

  还有什么好玩:东湖现为中国水域面积最为广阔的城中湖之一,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六倍。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素有九十九湾之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体育学院等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东湖湖畔,成为一道绝佳的风景线。

  余杭超山梅花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超山,也是赏梅的胜地。这里的梅花品种有点稀奇——6个花瓣的梅花,而且万株梅花成林成海,景色壮观。

  超山风景区的梅花,以“古、广、奇”三绝而名扬天下;中国的晋、隋、唐、宋、元五大古梅,超山便拥有其二——唐梅与宋梅,这便是“古”;超山梅花最兴盛时期浩浩十里梅海,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美誉。现在,尚有数万株梅花,品种有骨里红、粉蝶、红梅、绿梅等十多个品种。梅花盛开时呈现十分壮观的梅花海洋,这便是“广”;寻常梅花都是五瓣,唯独超山“绿萼”生有六瓣,既奇且美,自古以来声名极盛,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在此停驻,叙景抒怀,咏唱不绝,这便是“绝”。

  还有什么好玩:超山周边有数十家农家乐,专营农家菜,历经数年,已形成当地独具一格的杭帮菜口味。其中最为独特的当属润芳轩私房菜馆,它是一家隐于超山自然风光中,文化气息浓郁的特色菜馆,主打菜为土禽,丁山湖水产。冬日还有特色梅花宴,以梅花为原料做出各式菜肴,还配有地方特色小吃。

  广东普宁梅花节

  从去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27日,第四届普宁梅花旅游文化节在广东普宁市正式开幕。

  位于普宁大坪镇善德村的善德梅海是普宁新八景之一,那里有成千上万株古梅树,以及众多古朴而原生态的客家村寨。每年冬天,漫山梅花竞相开放,与古老的村庄交相辉映,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往观赏,品味梅花神韵,感受梅花沁人幽香,在南方的暖阳里领略冬雪一般梦幻美丽的白色风景。

  还有什么好玩:普宁是著名的青梅之乡,当地有确切记载的青梅种植历史达700多年,青梅种植面积近20万亩,青梅成熟时去买点当礼物也挺好。

  苏州太湖梅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王安石这首《梅花》之所以流传千古,恐怕与其将梅香以“暗香”状描不无关联。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丹青圣手,无不以写梅、画梅为雅事。

  你知道吗?苏州除了可以看园林,它的梅花也是天下一绝。位于苏州太湖西山岛“林屋梅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赏梅胜地之一。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至二月二十为赏梅的最佳时节。届时,登临林屋山,放眼望去山下千亩梅海,白浪翻滚,凝若积雪,蔚为壮观,“小屋数盈风料峭,古梅一树雪精神。”

  到林屋洞看梅花,最好是到山顶高94米的“驾浮阁”看梅园全景,放眼望去山下3000多亩的梅海,白浪翻滚,凝若积雪,蔚为壮观。景区内主要有“驾浮观梅”、“林中探梅”和“水上赏梅”三大系列景观。

  还有什么好玩:这里除了梅花之外,还有造型别致的梅花亭,以及粉墙黛瓦的闻梅阁。

  春运在即南航推“抢票”功能

  春节快来了,交通抢票大战即将开始,中国南方航空称,将在春运(1月21日起)前推出“抢票”功能。该功能使逢年过节不再“一票难求”,且无任何“加价购票”费用,将帮助更多旅客实现春节与家人团聚和外出旅行的意愿。

  南航抢票功能会在其APP客户端开放,需本人身份认证后进行抢票,支持微信免密支付,抢到票后自动付款,无资金占用风险。同时建立后台风险防控机制,保障全流程信息安全。

  如果航班出现经济舱售罄的情况,旅客可点击“抢票”下单,开通微信免密支付后,南航一旦监控到有空余座位出现就会自动为旅客扣款出票,十分便捷。该抢票渠道属南航自有,比其他第三方抢票软件更快、更可靠,全程无任何附加手续费。

  坐川航从成都到北京可以免费点菜

  近日,四川航空宣传从即日起到1月31日,乘川航航班时,提前登录四川航空APP,可选择预定一份喜爱的餐食。

  川航一直被称为“飞行的食堂”,据不完全统计,川航的美食包括:串串、担担面、烤土豆、烤玉米、老干妈、水煮牛肉、冒菜、炒肉、香肠腊肉、牛肉干、茉莉花茶等等……“一坐川航胖三斤”并不是一个传说。本次川航预定菜单里有冒菜、莲白回锅肉、藤椒鱼等美食。

  美食虽好,但目前只仅限搭乘3U8885成都—北京的公务舱旅客,未来预期会有更多人可享。

  春运抢火车票小窍门请收藏

  从下周一起,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就要开始了。“千军万马齐上阵”的抢票大战又要开始了,在外忙碌了一年的游子们谁不想顺顺利利坐车回家呢?来看看抢火车票的小窍门吧。

  首先,尽量选择直达的列车。只要买到直达的车票,直接到家无需换乘,不用担心行李丢在外地的车站,而且哪怕列车晚点也不必太过着急。

  需要中转的小伙伴请选好路线,直达是很方便,但有些方向的车票是真的不好买(例如川渝、东北),有些地方只有高铁票可以买(例如青岛),有些车次到家是凌晨两点半(京沪某些小站)……在直达车不是很方便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中转。

  从1月5日开始,全国铁路进行运行图调整。受其影响,目前部分车次停运或停售,或者难以查询。其中包含某些将被停运的车次,也有一些将要调整路线的车次,还有一些将要新开通的车次。这些车票的发售将会延期。

  由于每天车票的发售情况都有变化,建议查询车次时选择出发前一天的时刻表作为参考。同时12306网站的公告也要常看。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