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建成 将于春节后举行圆桥仪式

温州网 2019-01-15 07:47:00
近日,“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上建成,该桥建造历时4个月,计划于春节后举行圆桥仪式。

  建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之上的“浙江泰顺廊桥”。曾家快供图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上建成。记者昨天从泰顺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处获悉,该桥建造历时4个月,计划于春节后举行圆桥仪式。

  该桥由曾家快率团队建造,建桥材料从温州运到南投再搭建组装。整座廊桥以木拱结构为主,桥身以榫卯结构搭建,没有一根铁钉。曾家快介绍,“浙江泰顺廊桥”的外观造型主要参照泰顺县西旸镇的西洋桥设计建造,是以西洋桥为模板的“姊妹桥”。该桥桥长43.5米,木拱跨度28米,桥宽5.5米,采用三重檐结构,两端桥头设亭,离水面高度20米,完全采用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施工建设。

  据了解,“浙江泰顺廊桥”投用后,当地还将整治廊桥周边环境,打造独一无二的旅游特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住宿,助力农产品销售,带动集集镇发展。

  泰顺廊桥以历史悠久、造型丰富、数量众多,具有深厚的文物价值而蜚声海内外。在泰顺各种造型的廊桥中,以编梁木拱桥最具文物综合价值。木拱桥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也是世界桥梁史上独一无二的种类。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是中国桥梁建筑技术的“活化石”,2009年10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是以传承人对环境以及结构力学的认知体系为基础,采用原木材料,使用传统木建筑工具及手工技法,运用编梁等核心技术,以榫卯连接并构筑成极其稳固的拱架桥梁技艺体系。这一技艺体系的实践活动是在主墨木匠的主持下,由众多工匠密切配合完成。自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以来,泰顺开展了近10年的传承实践活动,共新建木拱廊桥20多座,培育出4个建桥团队,7位国家省市县级传承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