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节日记得“来时的路”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9-01-15 14:47:11

  1月12日,文成县大峃镇陈宅村的志愿者们在街上向路人派发腊八粥,眼前一碗热乎乎的粥,勾起了不少人老文成人关于腊八节的回忆。尽管社会在变迁,但对于腊八节等传统节日蕴含的美好愿景却依旧存在,因为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们共同的文化基因。

  不可否认,受社会发展环境变化的影响,传统节日文化的氛围有所淡化。就拿腊八节来说,许多人对它的“前世今生”了解并不多,甚至一些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哦,要喝腊八粥了”“还别说,这碗腊八粥味道挺赞”的层面,还有一些人连腊八粥都没有尝过。随着对外交流的深入,商业化运作下的“洋节”对传统节日产生了影响,传统节日的群体性记忆变得有些模糊,一些人对传统节日民俗的热情也有所淡化。但传统节日文化若是被人们淡忘,那将是得不偿失的。

  像安徽黔县人在腊八前后晒制“腊八豆腐”,宁夏人在腊八当天全家人只吃腊八饭,不吃菜,浙江杭州、温州等地煮食腊八粥,食之祈求长命百岁。这些传统民俗为什么能历经时间、空间的淘洗,依旧巍然耸立?因为他们记录下千千万万份个体梦想与乡愁记忆,有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轨迹,并且构成了一个家庭、一个群体乃至整个民族的文化根脉。留存好历史,弘扬好民俗,让每个节日承载的故事得到传承,让每个民俗的脉络得以追溯,让传统节日记得住“来时的路”,社会的发展才更具品质。

  让传统节日记得“来时的路”,要有“仪式感”。“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入。”像腊八节喝腊八粥,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民俗,需要给予人以熏陶,以启发,以滋养,让人暖胃,又暖心。当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人走近腊八粥制作地,观看师傅们制作腊八粥的整个流程,甚至参与其中,在手工劳作中感受创造的价值,在技艺传承中获得情感熏陶,在同传统民俗的亲密接触中找到心灵归属,足以由刚开始的一时兴起的想法凝结成代代相传的文化钥匙。若能达到这种效果,那么单就腊八节民俗的传承来说,已是“开卷有益”。

  让传统节日记得“来时的路”,要注重创新。像短视频拜年,实现了从文字、图片到视频的升级,让传统的拜年方式也能焕发“第二春”。所以,可以借助网络集福、网络诗会、抖音等传播媒介,让人能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重温一段时光、融入一段记忆,感受传统文化脉脉的温情、动人的魅力,吻合人们求新求变的多元化需求,增强人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理解,最终自觉地成为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唯有从各级政府,到社会组织,再到个体,都有所行动、贡献力量,从旁观者转身成为参与者。自然而然地,有了全民参与的广度,才会有传统节日文化传承的厚度。如此,传统节日方能记得住“来时的路”,也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