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容易年老虚弱!药食并用补气养血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01-16 09:55:55
当人体气血亏虚时,身体会亮起“信号灯”,专业医师教你如何调节。

  编者按:人以气血为本。我们形容一个人身体好,通常认为其“气色好”,反之,气血不足则是不够健康的表现。气血不足也就是中医常说的气虚和血虚,常可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表现出来。气血不足也会使抗病能力下降,时间长了会影响人体健康状况。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今天与你聊聊气血不足的话题,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什么是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就是中医常说的气虚和血虚。石家庄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张姝媛介绍,气虚是指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所谓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清气共同结合而成。气虚,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气虚是因虚损进而导致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的减退,从而导致机体的某些功能活动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年老虚弱、营养不良、久病未愈、大手术后及疲劳过度等都会导致气虚出现。

  血虚则指血液亏虚,脏腑、经络、形体失养,以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爪甲色淡、头晕眼花、失眠多梦、健忘心悸、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经闭,脉细等为常见证候。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而且气血相互影响,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虚,久病伤气耗血,而致气血双亏。

  身体部位反映气血状况

  张姝媛表示,当人体气血亏虚时,身体会亮起“信号灯”,主要通过以下部位表现出来:

  眼睛: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眼白颜色变浑浊、发黄、有血丝,表明气血不足。

  皮肤: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表明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头发:头发的生长速度跟肝血相关,如果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表明气血不足,肝血肾气衰落。

  牙龈:牙龈与胃肠相关,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

  指甲:手指上没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指甲上出现纵纹,说明体内寒气重、气血两亏,出现透支,是肌体衰老的象征。

  手指: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说明气血充足;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则代表气血不足。

  睡眠: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说明气血足;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表明气血亏虚。

  运动:运动时出现胸闷、气短、疲劳难以恢复的状态,则表明气血不足。

  手脚的温度:气血充足的人手脚是温暖的,如果手足冰冷,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气血不足怎么调

  对于气血不足的调理,张姝媛表示,最好让专业的中医进行辨证论治,根据具体的证型、症状等用药补气养血或健脾补肾等。除了用药治疗,张姝媛建议大家也可以通过按摩、食疗等方法进行自我调理,帮助改善。

  经络疗法: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疏通经络、活动血脉,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重要穴位,对调理气血不足、延缓衰老有积极的作用。

  运动养生:运动是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正常的作息及适度户外运动有助于补养气血,平时可练习八段锦、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

  食疗:气虚者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品。例如牛肉、羊肉、枸杞、鸡肉、猪肉、山药、人参、黄芪、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凉、油腻厚味、辛辣食物,忌烟酒。血虚则适宜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补益食物;忌食或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荸荠、大蒜等。

  自测症状辨气血

  1.健忘心悸。心主血脉,又主管人的精神活动,心的气血不足则心神失养,所以常表现为心慌气短、健忘。

  2.视物昏花。“肝开窍于目”,眼睛干涩昏花、视物功能下降,多与肝的气血不足有关。

  3.面色萎黄。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则气血不足,面色萎黄无光泽,易感到浑身倦怠乏力,少气懒言。

  4.皮肤粗糙。气血对人体的肌肤有重要的营养和滋润作用。气血不足则肌肤有失濡养,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发暗、发黄或没有光泽,甚至长斑。

  5.头发干枯。“发为血之余”,意思是说头发的生长依赖血的滋养,而“血”的上行又赖于“气”的推动,因此气血不足时头发干枯会没有光泽。

  6.手足麻木。肝藏血,可以滋养人体的筋膜,使之活动自如。如果肝的气血不足,则手足麻木、屈伸不利,甚至痉挛。另外,指甲和趾甲也是筋延伸到体表的部分,所以肝的气血不足,还会表现为爪甲脆薄、颜色浅淡、变形脆裂等。

  7.失眠多梦。心肝气血不足,则心不能藏神、肝不能藏魂,常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或多梦。

  8.月经量少。女子的月经与气血的关系尤为密切,如果气血不足,常会出现月经量减少,甚至月经停闭。

  9.头晕耳鸣。大脑的功能需依赖气血的充养,且精血、精气之间可以互生互化。若气血不足,不能上充头目,或致肾精亏虚,可见头晕耳鸣。

  10.疲倦无力。“气”为人体脏腑的机能活动提供动力,气的充足可以使人保持活力;“血”为肌肉筋脉提供营养的物质。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故疲倦无力。

  三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儿童。气血不足若未及时纠正,生长发育就会迟缓甚至停滞,一旦错过此阶段将很难补回来。儿童气血不足多表现为脸色发暗、发青或发白,头发稀少、发黄,眼睛不明亮、目光散乱,手脚不温,食欲变差,运动后也不想吃饭,精神不振,不爱说笑等。

  女性。气血不足时常常出现双目干涩,肢体肌肉麻木,月经量少,舌体瘦薄,或舌面有裂纹,苔少,脉细而无力等症。妇女气血不足会影响月经、白带、怀孕和生产等一系列生理功能,甚至导致早衰,更年期提前到来。

  老年人。气血运行趋于缓慢,代谢能力下降,也容易形成气血不足。人体的正气不能运行周身、气血的濡养功能不够,会首先体现在四肢末梢部位,其次还会造成肩颈腰背等出现麻木、疼痛、活动不利等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偏瘫。

  药食并用补气血

  针对气血不足,中医有经典的补益方剂。其中,气虚多用四君子汤,方剂组成为人参或党参、白术、茯苓、甘草。血虚用四物汤,方剂组成为地黄、当归、白芍、川芎。气血双亏的可以用以上两个方剂组合而成的八珍汤。严重气血不足的还可以在八珍汤基础上再加黄芪和肉桂,就组成了十全大补汤。

  如果采取食疗的办法,建议气虚者可以选择黄芪、白扁豆、大枣、山药、百合、莲子、薏米等煮粥;血虚者可以常食当归生姜羊肉汤,做法是以羊肉一斤,当归及生姜各三两煮汤。坚持艾灸或点按关元(位于脐下四横指处)、气海(位于脐下两横指处)、足三里(位于外膝眼直向下四横指处)、三阴交(位于足内踝尖直向上四横指处)等穴位,对于调补气血不足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另外一个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环节是运动。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站桩等舒缓运动,尤其适合脑力劳动者以及不爱运动的人。

  气血不足五脏受影响最大

  危害心脏:气血不足,常会导致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如经常出现,说明心脏供血不足,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危害大脑:气血不足会伤及大脑,头晕或记忆力下降,是大脑出现血液不足的最初表现。

  危害肝脏:脂肪肝和高血脂是肝脏长期缺血造成的。要想肝脏不出问题,首先要保证供血充足。

  危害肾脏:肾脏是身体的排毒器官,肾脏血液不足,就没有足够的动力排出所有的毒素,可能会出现尿酸偏高等症状。

  危害胰腺:气血不足,不能产出充足的胰岛素,糖就不会被正常代谢而留在身体里,导致血糖升高。

  危害肠胃:肠胃的正常运转需要充足的血液供应,气血不足,肠胃会缺血,从而削弱肠胃功能,导致肠胃功能变差,引发慢性胃炎等。

  乳腺疾病:气血不足常会引起气滞血瘀、肝气郁结,从而导致乳腺疾病,最常见的就是乳腺增生。

  月经紊乱:气血不足,女性体内循环就不会顺畅,更易导致气滞血瘀,影响月经,常见症状为月经推迟、月经量偏少,甚至出现月经稀发、闭经的情况。

  补气养血穴

  1.关元。关元穴是任脉之穴,也是小肠的募穴,是人体元阴和元阳的交汇处,即“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艾灸关元穴,有培肾固本、调气回阳的作用,可提高脾胃生化气血的功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强其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对月经不调、痛经、白带异常等妇科疾病效果显著。

  2.气海。气海穴是任脉之穴,是补气要穴。前人有“气海一穴暖全身”的说法,是说气海穴具有温阳益气、化湿理气的作用。经常艾灸或按摩气海穴,能使百体皆温、脏腑皆润,促进肠胃蠕动、气血顺畅,强化肝脏及消化道功能。

  3.血海。血海穴属足太阴脾经之穴。此穴是人体脾血的归聚之处,具有祛瘀血和生新血的功能,属女子生血之海,能调血、理血、引血。血海擅调妇科血病,是治疗妇科血证及同血分有关的皮肤病的要穴。

  4.三阴交。三阴交属足太阴脾经之穴,是肝、脾、肾三条阴经交汇的穴位,脾统血、肝藏血、肾生血。因此,常对三阴交穴施灸有调和气血、补肾养肝的功用,还可补血、活血、保持血压稳定。

  5.隐白穴。隐白穴属足太阴脾经之穴,“太阴根于隐白,名曰阴中之阴”。隐白穴有统血、止血的作用。艾灸此穴可刺激脾经,促进气血源源不断的生化,是女性补血的大穴。

  甘味食物最养血

  1.红枣。红枣是女性补血、补气的最佳食材,无论是生吃还是熬汤、煮粥都是很好的选择。月经来临之前的一个星期开始,每天吃几颗红枣,或者是炖汤来喝,能够有效帮助女性补血。

  2.猪肝。中医认为,不同时间吃猪肝,效果不同。女性在月经之前吃猪肝具有补血作用;月经期间吃猪肝,能够帮助有效下血,令身体中的经血完全排出。

  3.当归。当归是常见的中药材,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补血药材。女人气血不足,可以用当归炖汤喝。当归、猪脚一起炖汤,也可以搭配一些其他的中草药,如黄芪、红枣等,不仅能够补血,还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胶原蛋白,令肌肤更加的饱满有弹性。

  4.红豆。红豆也是一个很好的补血食材,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煮红豆粥,味道甘甜,符合女性的口味。

  5.阿胶。阿胶是最能补血的食材之一,常见做法有阿胶炖乌鸡,喝汤吃肉;阿胶和小米或大米一起煮粥等。

  脾气不好可能是气血不足

  人们常说人容易发脾气是肝火旺。不过,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唐梁医生介绍,很多脾气不好的病人的脉象都很弱,而并非肝阳上亢的弦脉或滑数脉,也无口苦胁胀胁痛的表现。这类病人常有头晕、气短、注意力不易集中,不喜嘈杂等表现,辨证来看是气血不足之象。这种脾气不好,单凭疏肝理气并不能解决。

  正如《黄帝内经》所言:阳气者烦劳则张。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阳气它也得旺盛。不然的话,劳动就没法进行。但是如果过于烦劳,阳气就会出现“张”的情况,即阳气亢盛,这叫烦劳则张。烦劳就是超过限度的劳了,劳则耗气伤血,不管是精神还是体力的过度劳累都会导致这种状态。这里的阳气亢盛其实是虚性亢奋,这种情况下就不是好事了,此时再被外界事物干扰就会出现脾气不好了。对于原本气血不足的人来说,烦劳更易导致这种状况,所以气血不足的人会出现阳气虚性亢奋的脾气不好,会无缘无故的发脾气。这种人不是个性不好,也不是心情不好,而是身体气血不足。心藏神,血养神。气血不足,神失所养而出现心烦无耐性,表现为脾气不好。所以调养气血是治疗这类脾气不好的关键。

  甘麦大枣粥补气血

  成分及做法:粳米50g,小米50g,小麦50g,大枣5枚,甘草6g,加水煮粥食用。

  功效:小米即粟米,味甘、咸,性凉。能益脾胃,养肾气,除烦热,利小便。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小麦:味甘,性凉;养心安神,除烦。治心神不宁,失眠,妇女脏躁,烦躁不安,精神抑郁,悲伤欲哭。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甘草,甘缓,益气和中。该粥可调补气血,缓和情志。还气血虚的病人一个好脾气,一个好心情。

  4招调理好气血

  1.中药调理: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玫瑰花等,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选方煎服。

  2.饮食注意: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核桃、山楂、猪肝、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红糖等,多喝木瓜银耳汤。

  3.运动养生: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的运动。另外“久视伤血”,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人,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过度用眼而耗伤气血。

  4.经络疗法: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可以消散瘀血,可以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