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村有没有科技特派员?”(习近平讲故事)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17 05:44:51

  下姜村,周围群山高耸,人均不足一亩耕地。发展空间狭小是造成贫困的原因之一。

  2003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种茶大户姜德明家召开座谈会,详细询问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他扳着指头一笔笔和大家算着投入和产出账:“大家还有哪些发展困难?全讲出来。咱们一起商量对策。”

  有的村民说:“缺人才!”有的说:“缺资金!”还有的说:“缺技术!”

  习近平说,从大家讲的情况看,蚕桑、茶叶、早稻的产量都不算低。那么,为什么辛苦一年,收获不理想呢?种的全是大路货。没有做到优质高效和错位发展。没有优质,就没有市场竞争力。而没有错位发展,就不可能做到人无我有。

  “你们村有没有科技特派员?”习近平问。

  姜银祥摇摇头。

  “省里研究一下,给你们村派一个科技特派员来。”习近平说:目前的“三农”工作面临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和农产品流通方式落后的制约。我们要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抓住当前科技进步的机遇,建立现代生产要素流向农业的机制,着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

  在习近平的关怀下,浙江省中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俞旭平进驻下姜村。有村民起初信不过:“之前扶贫,是发钱发粮发农具。现在‘发’来个专家!他能让地里长出‘金疙瘩’?”

  俞旭平在村里“待”了一个月,认为:“村里的低坑坞最适合种中药材黄栀子。”

  于是,以前只能长杂草、灌木的低坑坞种上了500亩黄栀子。

  两年后,当村民们数着厚厚的钞票时,发自内心地说:“服了!”

  “习书记全省那么多大事要操心,没想到我到下姜村驻村指导这件小事,也始终惦记着呢。”依然在村里忙碌的俞旭平,向记者感慨道。

  ——摘自《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

  (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8日)

(责编:岳弘彬、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