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评论:让温州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温州网 2019-01-17 07:44:00

  “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在昨天举行的温州市企业家大会上,市委书记陈伟俊的话,令很多企业家倍感振奋。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在“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的进军号吹响后,我市就举行企业家大会,表彰功勋企业,共谋政企同心续写温州创新史之策。这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关于“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重要部署的实际举措,进一步释放出新时代温州毫不动摇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支持“自己人”的强烈信号。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市广大企业家发扬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带领企业艰苦创业、不断创新,使温州民营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飞跃,也造就了我们这座城市今天的实力和地位。可以说,广大企业家是温州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

  市委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去年,温州发出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的强音,启动创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并配套出台了“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减负促发展“42条”政策等一系列政策,组织实施“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六个主攻点”之一,摆在全年工作任务之首,用近六分之一的篇幅作了重点部署。这些举措,无不反映出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心实意的支持爱护。

  企业家作用的发挥、企业创新活力的释放,需要良好的环境、政策的土壤。各地各部门要把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开放环境、平台环境、城市环境和政务环境。要因地制宜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地和细化,有力有效推动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要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创造有利于“两个健康”的制度环境,让温州民营经济这面旗帜高高飘扬,让温州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正迎面走来。对于一部分温州民营企业来说,当前,受中美贸易摩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影响,生产经营的困难有所增多。但这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发展中的困难,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我们要科学认识国家层面长期向好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势,准确把握全省层面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转型、稳企业的明确导向。更要看到,经过这几年的爬坡过坎,现在的温州,国家战略机遇叠加,区域中心地位凸显,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新一轮改革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广大民营企业家要顺势应势、保持定力,在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中推动企业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以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姿态,为温州续写好创新史再立新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