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小清新”伴你走过347天 看“温州蓝”是如何养成的?

温州网 2019-01-17 08:00:37
空气质量的提升,与哪些因素有关?去年,有关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了哪些功夫?
2018全年,温州空气质量再创佳绩,有347天空气质量为优良。 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全年,温州空气质量再创佳绩,有347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同时,市区环境空气AQI优良率达95.1%,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0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位。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下降。

  空气质量的提升,与哪些因素有关?去年,有关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了哪些功夫?记者请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带你解读《报告》,一起来看“温州蓝”“小清新”是如何养成的。

  行业整治重拳执法显成效

  《报告》显示,2018秋冬季(10月至12月)市区空气AQI优良率为95.7%,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0.0%(去年同期40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二名。

  对此,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黄琼介绍,以往秋冬季是全年中的大气污染高发季,但2018年温州AQI优良率改善幅度突出,成绩喜人。经初步分析,是由于年初有关部门已联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进行部署,全年加大督察力度、执法力度,将污染管控在前;9月大气污染防治例会召开,针对性地对各地政府的污染物增量进行考核,并细化69项具体措施推进落实;长三角地区被国家列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经过整治后环境整体提升,大环境有所改善;2018秋冬季,温州气象状况良好,风速略高于上年,以弱冷空气为主,外来污染物输入有所减少。

  2018年下半年,《温州市七类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印发实施。至此,上一轮的金属表面处理、蚀刻、移膜革、线路板行业等全市七大重污染行业三年整治工作正式收官。其间,共淘汰关停企业890家,规范提升406家,建成集聚生产点18个,170家企业实现集聚生产。

  《方案》发布后,制鞋、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废塑料等七类行业被列入新一轮三年整治行动,短短数月,鹿城制鞋基本搬迁到园区集聚生产,苍南县关停气流纺企业932家,全市完成涉VOC企业治理170家。

  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在铁拳执法中成效显著。全市去年共抽检一般排污单位4302家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95159人次,检查企业37751家次,立案处罚1487件,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131起,行政拘留75人,刑事拘留106人,涉气重复信访量较2017年下降17.9%。

  排放严控优化能源结构减污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何在环境生态和城市发展中取得“最大公约数”?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能源结构,从源头改善污染。

  部门在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升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加大力度,成效明显。

  天然气利用大幅提升,城市燃气(市区)日均用气量由20万方/日提高至70万方/日,年用气量由0.45亿方增加到2.1亿方,消费增速达367%,全市总用气量达到2.3亿方。同时,天然气“通气县”建设稳步推进,乐清已接入省网天然气,瑞安、永嘉城市门站已具备接气条件。

  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方面,新增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71台,启动城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完成11个燃煤锅炉废气清洁化改造工作。

  此外,加强扬尘精准管控、加强交通污染防治、开展臭气异味治理同步进行。施工工地管理清单动态更新,对扬尘措施设置不达标的给予诚信扣分,直接挂钩业务承接。目前,市区在建建筑工地视频监控已基本覆盖。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进光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按照《温州市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攻坚行动方案》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抓好2019年1至3月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周洛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