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九价宫颈癌疫苗开始预约:打完三针共计3978元 可预防90%宫颈癌

温州网 2019-01-17 08:01:00
我市首批九价HPV疫苗已于1月15日在政府采购平台上下单,最快月底前可以到货,数量有7000多支。即日起,想要接种的市民可以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

  温州网讯 连日来,温州人的朋友圈被一则“首批九价HPV疫苗将于一月下旬开始在温州老年病医院接种”的消息刷屏。记者昨日从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市首批九价HPV疫苗已于1月15日在政府采购平台上下单,最快月底前可以到货,数量有7000多支。即日起,想要接种的市民可以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

  限16-26周岁接种

  全程3针次

  继2018年4月我国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大家问的最多的就是:九价疫苗何时开打?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李万仓介绍,我市下单的九价HPV疫苗是原装进口的,由默沙东公司生产,适用于16-26周岁女性接种,价格为1326元/支,全程3针次,共计3978元。接种程序是第0、2、6月,也就是说,要在6个月完成全程3针次接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内规定在27周岁前一定要完成三针次,打完全程又需要6个月,因此如果年龄超过26周岁半,则无法打九价HPV疫苗。“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国内临床实验数据结果来确定的。”李万仓说。

  另外,接种时可以使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支付,绑定家庭共济后,父母也可以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为女儿支付接种费用。

  可防90%宫颈癌,接种要预约

  九价HPV疫苗为何备受关注?据了解,相比二价和四价疫苗,九价预防的宫颈癌病毒型别更多,还预防多种疾病。

  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16型和18型HPV病毒,四价疫苗在这个基础上多预防了6型和11型HPV病毒,九价则还要比四价再多预防5个型别,分别是: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病毒。

  研究显示,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90%宫颈癌、85%阴道癌、50%低级宫颈癌变、90%尖锐湿疣和95%肛门癌。

  记者了解到,我市首批到货九价HPV疫苗7000多支,其中鹿城有2000支。到货后将分配至温州老年病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数量不多,需要接种的市民得提前进行预约,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电话可登录“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查询。没约上的市民也不用慌,今后九价HPV疫苗还将陆续到货。

  市疾控中心提醒,接种HPV疫苗后,不要立即进行剧烈运动,需要在接种机构留观30分钟,接种后几天内避免吃辛辣食物。另外,孕期和哺乳期不建议接种。

  HPV疫苗接种者

  多为20-40岁女性

  2017年10月,我市开打二价HPV疫苗,随后又在2018年1月开打四价HPV疫苗。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已有2.6万余人接种HPV疫苗,共使用HPV疫苗78401支。

  “从供需情况来看,HPV疫苗在我市始终供不应求。”李万仓告诉记者,相对来说二价苗尚有一些库存,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四价苗需要预约排队。

  温州市老年病医院对接种者的年龄进行初步统计,其中20-40岁占89.37%,成为“主力军”。

  针对市民担心疫苗是否安全,我市也对接种的2.6万余人进行了随访,只有零星几例出现轻微不良反应,如低烧、红肿。市疾控中心也提醒,目前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灭活疫苗,本身不是活病毒,不会造成病毒感染。

  接下来,随着九价HPV疫苗开打,如果已经打了二价或四价疫苗的,专家建议,没必要再打九价,如果坚持要打,间隔至少要一年以上。对于正在打二价或四价疫苗,未完成接种程序的,建议要续贯打完全程,不要中途换苗。

  一小部分跑去香港打九价的市民,如果年龄符合、而且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九价疫苗的并且能提供之前打疫苗的相关证明,还是可以在温州继续未完成的针次。

  接种疫苗后,保护期有多长时间?对此,李万仓说,HPV疫苗上市不足10年,从目前观测来看,保护期至少在7.6年以上,而且保护效果并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因此该疫苗还是具有很好的保护效果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