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地下油罐有泄漏风险 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促整改

温州网 2019-01-17 08:02:28

  温州网讯 换装双层油罐,建造防渗池,进行防渗漏监测……日前,中石化江滨加油站4个地下油罐的防渗改造悉数完工。至此,鹿城区25座加油站99个地下油罐防渗更新改造项目如期竣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中石化、中石油等加油站地下油罐尚未完成更新改造。”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情况引起了鹿城检察院的注意。去年8月,鹿城检察院在省内率先开展“加油站地下单层油罐防渗更新改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民事行政检察部组成专项监督办案专班,先后赴商务、安监、环保各职能部门及中石化、中石油温州分公司排摸情况。

  经调查,鹿城区共有加油站25座,其中中石化所属5座、中石油所属2座加油站共26个地下油罐至去年8月底仍未完成改造。鹿城区检察院在区安监局的协助下,对尚未完成改造的这26个地下油罐开展现场勘检,并专门邀请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家协助勘检、提供专业意见。经实地勘查发现,上述26个地下油罐中大多数为建站18年以上的单层陈旧油罐,最长的达29年,且均未设置地下水及土壤监测。

  根据专家意见,单层钢罐发生泄露的平均年限为17年,管线发生泄露的平均年限为11年,建成超过20年的加油站几乎都有渗漏,因此,相关加油站均存在油罐或管道泄露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的环境风险。

  去年9月,鹿城区检察院依法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件,督促区环保局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该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踏勘所涉7座加油站点,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行政约谈中石化、中石油温州分公司负责人。

  经督促,中石化、中石油温州分公司,积极落实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明确改造方式,制定改造进度表倒排时间节点。

  “为了早日完成项目,我率领施工队几乎住在了站里。”中油瑞昌新城加油站项目负责人陈威说,该站点是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的重点站,但是前期工作进度缓慢,压力很大。后来,检察机关介入,环保部门依法履行水污染防治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及时制定防渗改造进度表,地下油罐的防渗改造终于驶上了快车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通讯员:鹿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