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滑雪季 娱乐安全两相宜

中国医药报 2019-01-17 10:36:00
在滑雪和溜冰的时候,一定要具备安全意识,掌握相关知识。

  寒冬已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滑雪季。尽管滑雪好处多多,但安全隐患不可不防。就此,国际滑雪联合会自由式空中技巧裁判、国家级自由式滑雪裁判、哈医大附属一院口腔种植修复学科主治医师刘鑫提醒,在滑雪和溜冰的时候,一定要具备安全意识,掌握相关知识。

  强身健体好方式

  从医学角度看,滑雪对人体健康是大有益处的。

  首先是补钙和强筋骨,刘鑫医生指出,在户外滑雪,接受阳光照射,对于钙的吸收有很大的帮助,可达到强健筋骨之效果。人们在体验冰雪乐趣的同时,还增强了身体力量、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柔韧性,对人体的头、颈、手、腕、肘、臂、肩、腰、腿、膝、踝等全身各部位,都能起到比较好的锻炼作用。其次,雪场群山环绕,远离噪声和污染,空气清新,自然能起到“洗肺”的功效。另外,处于漫漫严冬,有的人时常会变得忧郁、沮丧、易疲劳、注意力分散、工作效率下降,而改变这种“冬季抑郁症”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运动,特别是像滑雪这样的室外运动,恰好是调整情绪、减轻压力的最佳手段之一。最后,滑雪和跑步、游泳一样,都属于有氧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在雪场的冷空气中活动,既有助于人体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能,还可以提高血液氧气运输能力及心血管缩张功能。

  刘鑫医生指出,大众高山滑雪运动的目的主要是娱乐和健身,只要遵循其特有规律、循序渐进地学习基本知识、掌握好规范和技巧、按雪场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场地和雪道,滑雪就会变得愉快而轻松,安全就有足够保证。但一定要明确自身定位,不要匆忙追求竞技体育的高度和难度。另外,刘鑫医师强调,许多初学者以为通过模仿其他人的动作就能自学成才,这是一个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就像考驾照者要上驾校培训一样,滑雪技能的提升需要在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和帮助下,循序渐进地学习和体会。一味靠自我体验莽撞行事,于人于己都有隐患。

  准备工作做扎实

  刘鑫医生提议,在上雪场、冰场之前,要做好体能储备。可通过走步、游泳、打太极拳、简化操等活动加强肌肉力量和关节韧性。正式滑雪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比如压压腿、扭扭腰等。

  在对头盔、雪镜、滑雪服、手套、雪板、雪鞋、雪杖、护具、防晒霜等滑雪器材及物品的挑选中,不能随便搜索百度、搜狗就直接在网上下单,要结合专业人士的意见和自身具体情况来配备。刘鑫医生以滑雪头盔为例解释说,很多器材都是西方国家生产的,非常适合于欧美人的头面部轮廓,而对国人来说,则不能完美地贴合于头部,防护效果有限。再如选购滑雪鞋、滑雪板与护具,最好依据滑雪教练的建议,或到专业雪具店咨询购买。要根据个人身高、体重及滑雪水平,正确选择一套最合适自身的滑雪装备。雪鞋的号码要选择比普通鞋号大一号,便于脚的活动。

  在冰雪活动之前,要了解滑雪场的大概情况,记住地图上雪场设施的分布位置,认清警示标志,严格遵守滑雪场的安全管理规定。滑雪前,要留心和关注滑雪器材的安全可靠性,事先检查好滑雪板和滑雪杖,包括有无折裂的地方、固定器联接是否牢固、附件是否齐备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滑雪的规则应该牢记在心,如在停下休息时需要离开雪道以免干扰他人,滑降时不能碰撞前面的人。初学时只在初级道练习;如果滑雪时一个姿势、线路不变地滑下来,叫冲坡,要禁止;初中级滑道如果比较长,可在中间停歇几次;在雪道上摔倒时,一定要注意后方,尽量不滞留在雪道中间;在区域较大的雪场滑雪时宜早去早回,不可擅自越过雪场界限或远离营地,提倡集体行动;滑雪中万一跌倒,不要急于挣扎而起,最好抬起四肢顺势滑动,应绝对避免滚动而免于受伤。

  伤情处理需得当

  刘鑫医生介绍,在冰雪运动导致的意外伤害中,最常见的是颜面部特别是前中牙的损伤,在牙齿折断尚未脱位时,应第一时间自行复位;若牙齿完全脱位,有条件者尽可能清洁脱落牙齿后,含在舌底部,争取在半小时内找到口腔科专家接受重新复位固定。对轻度受损的颌面部应及早冷敷以防肿胀,超过24小时宜给予热敷。在出现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时,应暂停活动,利用冰雪对受伤部位予以冷敷,减少渗出引起的过度肿胀,并采用运动绷带加压包扎。当怀疑有骨折情况时,可就地取材处理,用滑雪板作为夹板对骨折部位固定,尽量制动,然后尽快送往医疗点进一步处理。

  因皮肤擦伤而出血者,要用消毒纱布给伤口施加压力来止血,滑雪场环境并不干净,如果有开放性伤口,更要避免感染,要在运动场所救治点立即用硼砂水或生理盐水对伤口清洗消毒,之后涂上消炎软膏或者紫药水。刘鑫医生指出,长时间滑雪,还容易发生冻伤。冻伤大多位于四肢末端,此时必须马上脱离寒冷环境,如有条件可将冻伤肢体浸泡于40℃~42℃的温水中,或置放于腋窝、腹部等地方暂时复温,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治疗,切忌采取雪搓、冷水泡、直接用火烤等错误做法。如滑雪者失去意识且无自主呼吸,需紧急施行现场心肺复苏,并呼叫专业人员前来救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