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出干劲议出实效 看参评单位如何上场“过招”

温州网 2019-01-18 07:36:57

  温州网讯 2018年度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这场覆盖全市的“年度大考”,为我市机关作风效能做了一场全身“体检”。

  评议结果的出炉,可以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其实无须气馁,一时落后不代表处处落后,一时领先也并非时时领先,唯有贯穿于日常的好服务,才能赢得企业和群众的满意。且看2018年度万人双评议中这些单位的经验分享——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用心打造便民营商助侨“三家店”

  【片段回忆】

  “我们是温州市公安局警侨在线服务平台,请问今天需要办理什么事项?”

  “我的户口在温州市瓯海区,去年在鹿城区五马街道买了一套房子,想把户口迁移到新房所在地。请问我可不可以在南非直接办理?”

  “可以的。”

  去年6月14日,身在南非的华侨李学,花5分多钟的时间办结了这项审批服务。

  【亮点呈现】

  先后四次获评万人双评议满意处室(站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成功秘诀”在于用心打造便民、营商、助侨“三家店”。

  打造“旗舰店”,该局先后推出10余项便民新举措,同时进一步完善预约办证、延时服务、周六办公等人性化服务措施。借助受理窗口入驻市民中心的东风,用心打造快捷办事的“智能警局”,让群众真正实现“刷脸就办、自助即办”的办事新体验。

  打造“便利店”,该局在全省首推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模式,在全市设立12个服务点、8个受理延伸点,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办事”,使便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此外,还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出入境8条便利措施,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打造“网上店”,该局依托市公安局“温警在线2.0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警侨在线”升级版服务平台,不仅将办事窗口“移到”了海外,还让华侨办事变得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全力打造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

  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2.5天可领照4天可营业

  【片段回忆】

  以往一家企业要正式开业经营,至少要经过名称核准、设立登记、购领发票、公章刻制、人行开户许可等环节,费时又费力。而如今,只用跑一个银行网点,5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工商营业执照、税务发票和公司印章了。

  【亮点呈现】

  去年年初的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就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作的表态发言,字字铿锵。一年以来,该局积极践行承诺,扎实推进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改革等举措。

  在推进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方面,该局在市民中心牵头设置商事综合专区,将26个市级部门331个事项纳入“通办”范畴,推动企业开办所有事项100%进驻。

  在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方面,该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温州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方案》,企业开办过程从原先的到5个单位跑6次计12个工作日缩短为跑“一个窗口”2.5天可领照、4天可营业。自去年7月试运行以来,累计完成企业开办业务800多件。

  除此之外,该局还全面铺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涉企检查由以往的100%普查变为按5%比例抽查,检查事项由以往的1263项整合为165项,努力实现“执法减量增速”和“企业减负增效”的双赢局面。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跑一趟就能办成抵押变更业务

  【片段回忆】

  一天之内要完成注销登记、公司名称变更和抵押再登记,按照以前正常程序走流程,基本上等同于不可能事件,可在鞋都沿江工业区经营一家龙头企业的陈光宁只用7个小时轻松搞定。

  【亮点呈现】

  陈光宁的亲身经历,恰恰是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不断加大助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减少企业还款的临时资金周转成本,该中心率全省之先创新实现抵押登记“无缝对接”,在风险可控和抵押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无需还贷可直接办理相应的不动产登记,目前已为大自然钢业集团、奥林匹克大酒店等办理8件,涉及金额达15亿元,为企业节省过桥资金利息近650万元。

  改革创新和提升服务,是该中心2018年度的两大“关键词”。自2017年度被评为不满意处室(站所)后,该中心以创“先进”为目标,为涉企不动产登记开辟“绿色通道”,由助企联络员专人对接,提供事前咨询、事中速办、事后回访的全程跟踪服务,自去年3月以来,已建立助企联络卡165张,提供助企服务345次,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让郊区、山区的群众少跑路、少走远路,该中心与市国土资源局鹿城分局在鹿城区藤桥镇设立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根据预约情况,在每周三派出业务骨干为藤桥、山福两地村民提供相关服务。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电力营商专员”让企业省心

  【片段回忆】

  瓯锟科技温州有限公司是瓯江口产业聚集区引进的大型军民融合企业,也是省政府督办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为帮助企业尽快落地,担任电力营商专员的龙湾供电分局局长李健全程跟踪工程进度,并根据企业施工需求量身定做供电方案,在一周内帮助企业完成施工临时用电的报装、接电和送电工作。后来,在详细了解企业近期及远期的用电需求和企业配电工程后,李健建议企业将原先22000千伏安的容量缩小到18000千伏安,足足为企业省下设备费用80万元,每年节省电费150万元。

  【亮点呈现】

  从传统的营业厅办理,到灵活的线上线下一条龙的“代办制”服务,以市民中心电力窗口整改提升为突破的温州供电服务已成功实现转型,“一证受理、电力+不动产联动过户”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也应声落地。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利用“小前端+大后台”的互联网+办电新模式,26项电力业务可全城通办,设置“一专多能”型电力营商专员,为企业免费代办服务和全过程上门服务,压减企业办电环节、精简材料,高压平均办电时限压缩达31.97%。

  去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全市11个县(市、区)共86个供电营业厅全面布局大数据共享平台终端,在全省电力系统率先实现用电业务“一证通办”,居民凭一张身份证、企业凭一张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以办理所有用电事项。积极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工商业电价平均下调8.4分,累计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3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