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坚定不移加快建成海上花园

2019-01-18 16:57:00

  温州网讯 2003年5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洞头时,提出“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殷切期望。15年来,历届党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保持不再围垦定力,做好保护、修复、提升三篇文章,2018年成功创成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荣获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食品安全区等11项省级荣誉。主要有六大亮点:

  最大的突破,“招大引强”。招商引资力度空前,高质量谋划了51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超725亿元,70%瞄准休闲旅游、生命健康、运动养生;已签约梦幻海湾、青山岛海上公园、“白鹭湾”旅游度假区等12个项目,开工温州LNG、交通城建工业化、紫菜产业园等9个项目,书记区长项目全部开工,落地项目历史最多、投资总量历史最高。累计激活东港休闲中心等18个“僵尸项目、蜗牛工程”,走在全省前列。PPP项目运作全省领先,获得国务院表彰奖励。

  最大的亮点,“花园工程”。全域打造十大花园工程,花园村庄覆盖60%行政村,初步建成霓屿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创成了3个省3A级旅游厕所,下尾、花岗等6个村获评省3A级景区村,东岙景区、鹿西岛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称号,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蝉联全市第一,吸引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实施“蓝湾金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43亿元,成功修复沙岙、凸垄底等4个沙滩、石子滩,整治经验登上《焦点访谈》,重磅发布全国首个蓝湾整治修复指数体系。全区游客接待量突破7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35亿元,分别增长20%、18%。

  最大的实惠,“五四竞赛”。深入推进海岛振兴“526”行动,开展两轮“五四竞赛”活动,赛出了24个示范样板村,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45%,超1/3村总收入破100万元。开竣工68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设立2亿元海岛振兴引导基金,撬动社会捐资3200万元、社会资金11亿元、金融授信100亿元,累计吸引千余人回乡创业。按照“三好标准”打造海岛石头房,形成金岙、白迭等13个精品民宿村,累计发展民宿350家、床位4600多张,在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渔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诚意号”“华中号”海上快客顺利投运,实现城乡海陆公交一体化、城乡客运2元一票制,为群众带来了发展红利。

  最大的特色,“两岸交流”。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高规格承办了首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应邀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并成功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同心村、同心里、同心公园等同心系列工程,海峡云村101、精灵海岸颐养度假庄园、宏阳锂电池等一批台资项目加快推进,注册登记37家台商,71名台胞成为新“洞头人”,获国台办领导高度肯定,对台工作开创新格局。

  最大的变化,“对外开放”。洞头走向世界,出访希腊、捷克、德国、奥地利等地,和奥地利魏茨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成立了白迭汐语国际作家之家,举办了“大健康新未来”国际院士论坛、蓝色海湾国际论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赛事活动,国际邮轮港开启常态化运营,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正式启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最大的创新,“抓人促事”。推行领导干部全程积分管理,创新实施“干部回炉”办法,第一年实行以来召回14名科级干部,其中3人被免职。完善“办得好报告”“办不了质询、会诊”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重要事项平均完成时间压缩2/3,办结46项质询难题。推行基层减负增效,如60个政务APP和公众号只保留6个,工作台账由54项减为16项,上墙制度由112项减为6项等,得到省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基层干部的欢迎好评,全面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