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的日新月异(我看改革开放40年)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19 06:36:39

  本文作者贾维德

  2013年,我准备来中国的时候,请一位曾到过中国的伊朗朋友给我讲讲中国。他向我介绍完中国的城市、交通、银行、购物等情况后说:“这是我3年前在中国的见闻,但那里发展变化很快,现在肯定又不一样了。”那时候的我无法理解这句话,因为在我们国家,3年内一般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来到中国以后,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刚来时,人们买东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但后来我去商店,发现人们用手机支付;刚来时,人们在实体店买东西,但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上买东西;再过一段时间,我发现街上到处都是共享单车,而且人们很喜欢骑用。让我佩服的还有中国的快递和高铁。快递体现了一个“快”字,今天在互联网下单买东西,两三天就可以送达;而高铁,是高速铁路的简称,既快捷又舒适。短短几年间,我的生活方式完全改变了,仿佛已经进入一个新的世界。

  中国的发展,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就拿伊朗来说,现在很多人喜欢学习汉语,喜欢吃中国菜,而且中国的武术在伊朗也非常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伊朗人到中国留学,让中伊两国人民互相间有了更深的了解。

  许多伊朗人觉得中国了不起,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取得了不可思议的发展,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领域也取得了非凡成就。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还影响到其他国家。中国制造的产品像一个个大使,把中国的讯息传播到全世界。

  中国人今天的成功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这份意志和努力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想以伊朗诗人萨迪的一句话作为文章的结尾:“没有不历经艰辛就得到的宝藏,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得到成功。”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留学生。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责编:王仁宏、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