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的巨变(我看改革开放40年)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19 06:36:39

  1984年,我通过考试调入民航上海管理局从事宣传报道工作,一直干到退休。改革开放给上海航空事业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我历历在目。

  1978年,上海虹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仅为42.3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7万吨。虹桥机场候机楼面积为9300平方米,有1条跑道。机场内仅有1个旅馆,1条公交线路。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虹桥机场在不断地扩建。1984年,候机楼面积增至2.1万平方米;1991年12月,新建成的候机楼面积,相当于原候机楼的1.4倍。

  1999年9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竣工通航,上海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拥有两座民用国际机场的城市。

  上海机场做出许多积极的探索。进入新世纪以来,“建设亚太地区航空枢纽、大通关、航运中心、空港物流园区、离港系统、网络宽带、磁悬浮列车”等与上海机场相关的词汇频频见诸于报端。在保障客运、货运航班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专机、包机、公务机等服务。2011年11月,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务机基地成为中国第一家“公务机4S店”,具备了飞机维修、大修等技术保障能力。

  2017年底,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旅客总吞吐量达到1.12亿人次,年起降航班760599架次,年货邮吞吐量424.36万吨。有110家航空公司开通了飞往上海两大机场的定期航班,联通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297个通航点。

  上海已成为全球第五个年航空客运量过亿的城市,全球第三个年航空货量400万吨以上的航空枢纽,客货吞吐量双双名列全球前茅。

  (作者为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原副部长)

(责编:王仁宏、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