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看改革开放40年)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19 06:36:40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和其他知识青年一起响应号召到农村插队,与当地农民一样,每天从事重体力劳动,对未来感到一片迷茫。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提出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改革开放政策,举国欢腾。令我备受鼓舞的是,1978年底,中国向美国派出了第一批52名留学生,翻开了新中国留学史新的一页。此后,出国留学、搞科研成为很多人特别是青年人的梦想,逐渐形成潮流。

  在这一历史背景下,我于改革开放之初旅居香港,之后又随着留学大潮自费到美国留学。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边啃面包一边学习,生活虽然比其他国家学生艰苦,但人生有了方向,生活有了奔头,其乐融融。通过5年的努力学习,我终于完成了学业,并在美国找到了工作。

  进入21世纪,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我,回国创办了公司。从引进国外技术,技改优化,到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科技产品,获得专利,打破本行业国外垄断局面,公司得以发展,更为国家争了光。

  与此同时,我还经常到曾经插队的村庄看望乡亲。令我欣喜的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也惠及到农村。乡亲们充分利用温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现在村里高楼林立,一派繁荣景象。村民每人每年可支配收入达4万至5万元,过上了富足而幸福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创举。我对此深有感触,抚今追昔,中国人的好日子,实实在在是得了改革开放的春风。

  (作者为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主席)

(责编:王仁宏、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