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我看改革开放40年)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19 06:36:41

  1994年,对我的家乡江苏省苏州市来说意义非凡:中国和新加坡正式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同年5月,苏州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开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我的父亲正是第一批园区建设者。1996年,父亲把2岁的我接到园区生活,可以说,我与园区一同成长,见证了它的发展与壮大。

  我读大学本科时,有幸参加了中美人才培养计划赴美留学,毕业后继续在美国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留学期间,我偶与一位美国老人交谈,发现他对中国的认知还停留在贫穷落后时代。这让我意识到,我应尽自己的能力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于是,我在课余时间向美国朋友讲起中国故事,特别是我所熟悉的苏州工业园区的故事。

  想起初来园区时,年幼的我很不适应这片待开发的土地,一来缺乏游乐园和体育场,二来几乎没有能一起玩耍的小伙伴。然而,如今的园区已是道路纵横、楼宇林立,拥有了完善便捷的公共生活设施。园区人口超过了100万,已经成为聚集4000多家外资企业、6万多家内资企业、近270所学校的现代产业新城。党的十九大以来,园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了二次创业步伐,在继续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的同时,不断开拓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发展空间,争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园区的飞速发展,既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也离不开父辈们夜以继日的努力拼搏。我已决定完成学业后,回到我的家乡工作,承接前辈们的情怀与梦想。

  (作者为中国赴美留学生)

(责编:王仁宏、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