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启动裁审合力助民企系列活动 赠发用工宝典

温州网 2019-01-19 09:48:56

  温州网讯 昨日,温州市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领民营企业“两个健康”暨裁审合力助民企“结对十大行业,规范用工百问,联动帮扶千企”系列活动在市人民大会堂启动。现场,市人力社保局、市中院分别与十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帮扶结对签约,并向企业代表现场赠发《温州市企业规范用工100问》。

  据悉,此次活动由市人力社保局、市中院、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加强行政司法联动,延伸裁审职能,多渠道、全方位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助力民企健康发展。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引领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我市用工形势目前总体稳定,但由于部分企业法律意识、知识储备、用工管理没有及时跟上,劳动关系领域仍存在风险。规范用工行为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题中之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更是创建“两个健康”的重要基石。

  此次推出的“十百千”系列活动主要分三项内容:一是“结对十大行业”,由市中院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现场结对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温州市服装商会、温州市眼镜商会、温州市制笔协会、温州市机电技术协会、温州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温州市模具协会、温州市建筑业联合会这十大劳动密集型行业协会,签署营造和谐用工环境共建意见书,共建和谐用工环境:二是“规范用工百问”,编印《温州企业用工规范100问》赠发企业指导规范用工;三是“联动帮扶千企”,由各地法院联合人力社保部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通过讲座、沙龙等形式普法千家企业,提升企业依法用工能力,帮助降低用工法律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由市人力社保局与市中院联合编写的《温州企业用工规范100问》是涉及入职招聘、劳动合同、工资福利、规章制度、社会保险等多方面内容的“用工宝典”。该书在总结劳动争议裁审经验、汇总企业常见用工疑问的基础上,通过100个问答题的形式,帮助企业家了解“用人单位在入职时应履行哪些告知义务”“劳动合同需要具备哪些条款”等问题。

  “编制‘企业用工100问’能够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民营企业家提高规范用工意识,从而构建和谐、健康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市场竞争力。”温州市中院副院长谢作幸在活动现场如是说。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企业代表们还就依法用工、维护和谐劳资关系向全市企业发起了倡议,并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企业劳动用工专题培训会。

  记者了解到,在系列活动后期,市人力社保局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十百千系列活动,针对争议高发区域和行业,联合当地部门组织,开展普法宣讲,规范劳动用工行为;聚焦年度易发、多发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联合发布典型案例;主动走访企业,针对日常办案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沟通,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帮助企业切实解决遇到的用工问题。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