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一些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被处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1-19 09:54:38
原标题:吃公饷赚私钱,哪有这等好事?

  图为都安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谈话室中,唐杰正在履行确认谈话笔录内容手续。王英睿摄

  “最近县纪委监委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专门清理,多名党员受到处分,你听说了吗?”

  “听说了,一边领国家工资,一边在外面开公司赚钱,哪有心思为人民服务呢!”

  近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一些公职人员因违规经商办企业被处理,成为干部群众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为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从政行为,河池市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组成调查组,通过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调查、本人说明情况、查阅相关系统平台和审核相关证明材料等方式,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摸排清查。经核查,28名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公职人员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

  目前,28名公职人员都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变更、注销了相关信息,并作出了不参与经商办企业的承诺。

  经营四家店铺的能人是公职人员

  “担任四家老板娘,这个女人响当当;能力干练又果敢,巾帼致富传四方。”在都安瑶族自治县,韦艳清是远近闻名的女强人。虽然身材瘦弱,但她干练果敢、说一不二、办事利索,称得上是一位“创业明星”。

  然而,“老板娘”韦艳清的真正身份却是都安县移民局的一名工作人员。

  经调查,在8年时间里,韦艳清以本人名义先后申请注册登记4家门店。其中,她通过投资管理和雇人销售的方式经营着3家门店,在马山县城有2家,都安县城有1家;另有1家门店只注册登记未经营。

  马山县城距离都安县城30公里,为了经营好这两个店铺,韦艳清除了雇请员工之外,自己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她对调查人员坦言,进货的货源得自己上网找,借口有事请假去外地谈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既然从事经营活动,必须考虑盈亏,每天打理货进货出,5天10天还要进行盘点,耗费了很多时间与心力。

  调查人员发现,韦艳清在正常工作时间里,大部分手机通话是在洽谈生意,“朋友圈”里发的几乎全是门店商品,同事也成了她扩大生意营业额的对象。由于过分投入于门店的经营工作,韦艳清时常在上班时面对电脑打瞌睡。

  “工作的业务知识日渐荒废,对门店的经营却得心应手,注意力如此分散,如何做好本职工作?”都安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表示。

  2018年9月25日,都安县纪委给予韦艳清党内警告处分。

  考取公务员却对生意“不撒手”

  “早知如此,当初就不该心怀侥幸……”2018年9月25日,都安县澄江镇政府扶贫助理唐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面对处分决定,唐杰后悔不已。

  2006年2月至2008年12月,经熟人牵线,唐杰到南宁市农百科技农资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打工,主要负责经营和批发农资产品。随着业务逐渐熟练,2009年1月9日,唐杰回到都安县成立分公司,并以自己的名字登记注册办理了营业执照。

  2015年9月,唐杰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都安县澄江镇政府担任扶贫助理。县纪委多次组织监察对象学习相关规定,镇里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公务员不能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承诺书,然而,看着自己原来的公司生意红火,唐杰始终不忍“放手”。

  抱着侥幸心理,唐杰没有注销原来注册的分公司,反而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亲自经营,和购买农资的农民们不停“算计”。3年来,他通过这样的“算计”成为农资经营的行家里手,但因时间、精力被严重分散,自己的本职工作却表现平平,状态不佳。

  面对调查人员,唐杰追悔莫及:“我觉得当公务员可以领到一份稳定的收入,开公司又能从中获得赚钱的欢愉。本来以为是一举两得,现在看来,真是犯了浑……”

  副镇长身兼“茧站老板”

  “组织部要求我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我没有如实填报自己参与经商、办企业的情况。在镇里每周一的廉政必学10分钟课堂上,我还曾以主讲人的身份告诫镇里的年轻干部,不要踩红线、踏雷区,可是我却成了踩红线的人。”河池市宜州区洛东镇副镇长、统战委员韦建成被处分时忏悔道。

  宜州是广西的桑蚕之乡。2008年5月,时任洛东镇坡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韦建成发现发展茧站有利可图,便以本人名义登记注册成立了公司,并租用村委的土地修建茧站,由自己和家人共同经营。茧站的旺季是夏季,这也正是乡镇工作最忙的时候。开茧站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而成为了“生意人”的韦建成,不再频繁地出现在田间地头了解民情,而是奔波于养蚕群众的家中,看看哪家的蚕茧好,怎么收购能赚取更多利润。

  2010年7月,韦建成担任洛东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蚕茧经营获得的利益,让拿着固定工资的韦建成尝到了甜头。“自经营茧站后,他和群众聊得最多的是这批蚕茧多少钱一斤?你有多少斤?你的蚕茧不够好,卖不到20元,只能给你18元。”调查人员了解到,自经营茧站后,韦建成和群众的话题都围绕着蚕茧价格展开。

  在上级传达了公职人员不能经商办企业的要求后,韦建成便采取了规避的手段,茧站由其妻子经营,自己则利用空闲时间参与。在经营茧站的8年中,他对蚕茧的质量、成色了如指掌,却淡忘了自己身为副镇长的职责。

  在他的茧站生意日渐红火之时,周边群众早已议论纷纷:“做干部真好,上班又不辛苦,还可以做生意赚第二份收入。”

  2018年1月,在河池市展开的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联基层助脱贫”专项检查中,调查人员发现了韦建成经营茧站的违纪事实。

  2018年6月21日,河池市宜州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韦建成党内警告处分。这个处分对有着22年党龄的韦建成可谓当头棒喝,在接受处分后,他后悔地说:“这次处分给自己以警醒,我一定好好改正,请大家以我为鉴,也请大家监督我改正错误。”

  ◎新《条例》红线

  第九十四条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经商办企业的;

  (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三)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四)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五)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六)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

  (王英睿黄慧淑)

(责编: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