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稳中求进布局“一带两城五组团”

温州网 2019-01-19 12:59:04

  温州网讯 去年以来,永嘉县按照市委“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连续10个季度保持8.5%以上高位增长,增速连续7个季度排名全市前三,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成功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首次跻身全省县(市、区)发展潜力30强,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综合考核位列26个加快发展县全省第一。概括起来,打造了四个方面的亮点:

  改革创新持续领先

  我们全力当好农村综合改革的排头兵,在全省最先建立市场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量和交易额都位居全省第一,该模式被列入26条改革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我县成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农村改革经验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会上交流。坚持以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推进与“四个平台”融合建设,成功打造山区“办事不出镇村”的便民服务“升级版”,“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实现100%全覆盖,特别是锁定项目建设,创新推出预先试桩、模拟审批等“组合拳”,全县“最多100天”试点审批项目,平均审批时间压缩到65天、排名全市第一,经验做法在浙江卫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基层商会改革试点县。

  产业转型提挡加速

  我们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紧紧围绕“两化融合”“浙江制造”两大省级试点,加速推进省级高新园区和经济开发区创建,与华为、浙大合作成立全国首个NB-IOT智能泵阀产业联盟和联合创新实验室,亚龙集团成立全市首个国家级电气数字化基地,教玩具产业创成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泵阀产业列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永嘉教玩具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创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数量全市最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6%和17.6%,稳居全市前三,“两化”融合连续3年跻身全省第一梯队,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全省排名跃升36位,技术创新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13位。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全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11个月实现“双下降”,不良贷款率仅为0.85%,金融生态继续保持全市最优。

  乡村振兴成为示范

  我们紧盯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深化与浙旅、首旅、北部湾旅等专业大集团合作,全力推进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楠溪百里民宿带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带亮点项目打造,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84%,获评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成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永久论坛落户永嘉。创新推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金八条”,全年开工683个、总投资45亿元的“造血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8500万元,全省“消薄”、全市乡村振兴等多个现场会在永嘉召开,乡村振兴做法登上浙江新闻联播第一期之江擂台,被中央电视台“一天三次”专题报道,得到省委车俊书记多次点赞。把殡葬改革作为移风易俗的“突破口”,创新推行私坟“留碑不留坟”生态化改造,用“二维码鹅卵石墓碑+1平方米草地”代替“椅子坟”,经验做法在全省“助力乡村振兴-首届莫干山会议”上作典型交流。

  基层治理打造样板

  我们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创新推出“党建+治理”模式,成功打造瓯窑小镇等“三治融合”善治示范村40个、数量全市第一,高标准新建文化礼堂109所,永昆节目《孟姜女送寒衣》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获评全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县、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创下连续51个月进京“零非访”全省纪录,平安创建全省排名三年内提升56名,成功摘取平安银鼎。特别是创新实施“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经验做法在全国发展“枫桥经验”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人民调解现场会上推广。

  2019

  打造“五大高地”

  加速“两极并进”

  2019年,我们将紧扣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战略部署,围绕市委“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总体要求,以大抓落实、大讲实绩的态度,以决战全年、决胜全局的力度,全力打造县域发展“五大新高地”,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贡献更多的永嘉力量!

  聚力“两个健康”,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紧盯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全力在传统产业提升、新增长点培育等方面闯关探路,争当温州“两个健康”示范生。一是做实发展平台。重点是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两大省级平台,推动民营企业向大平台集聚、传统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继续保持10%以上增长、稳定在全市前三阵营。二是做优产业结构。借力传统产业改造、两化深度融合、浙江制造“三大省级试点”,深入实施新动能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是做强企业主体。坚持“抓大活小”,大力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和企业家培育“5151”计划,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与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聚力两极并进,

  打造城乡一体融合新高地

  按照“全域共建、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以精品城市为龙头、以美丽乡村为纽带、以绿水青山为本底,联动推进沿江产城融合、山区绿色崛起。一是依托区位优势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主动对接温州“一主两副三轴四带”空间布局,加快打造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和温州北高铁新城两大千亿级平台,全力推进温乡城、世贸中心等总投资928亿元的十大标志性项目,尽快实现与温州主城区形态匹配、功能互补、产业联动,全力打造温州中心城区重要板块。二是依托生态优势加快山区绿色崛起。锁定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高标准创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加快推进屿北整村开发、南陈温泉小镇、石桅岩-龙湾潭5A核心景区等27个总投资150亿元的旅游项目,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5A级景区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审、旅游总收入保持20%以上增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三是依托交通优势提升内外融合水平。抢抓温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历史机遇,全速推进杭温高铁及两处站场建设,尽快启动城市轨道交通永嘉段和瓯江过江隧道前期,重点抓好上瓯公路、49省道改建等重大交通项目,积极打造温州融杭接沪门户枢纽,助推温州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聚力谋大招强,

  打造有效投资集聚新高地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刻不松抓项目,一刻不停扩投资,努力以高质量的投入支撑高质量的发展。一是深化项目攻坚。落地开工温乡时尚创意中心等省“152”工程项目4个,联动推进53个总投资795亿元的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增长10%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占比达60%以上。二是强化精准招商。实行增量招商和存量招商、实体回归和总部回归“多管齐下”,确保明年新增亿元以上重大产业10个、总部回归项目3个,实际到位资金超45亿元、民间投资比重保持在70%以上。三是优化要素配置。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全力开展亩税3万元以下企业整治和供而未用土地清理系列行动,真正以资源高效率配置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共建共享,

  打造百姓美好生活新高地

  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高标准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全力抓好“三条线”:一是平安底线。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一体两翼”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和智慧平安综合体打造,继续深化“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和“党建联盟+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全面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均衡标线。全力做好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工作,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的力度,统筹整合农村建设项目、扶持资金,集中建设一批区域性、共享式的基础设施项目。三是优质高线。以民办社会事业改革为突破口,积极引导更多优质社会资本投入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重点抓好“弘图公学”高端民办学校建设,加快打造公共服务领域的“新地标”。

  聚力实干担当,

  打造干事创业环境新高地

  坚持六比导向,强化实干争先,广泛凝聚破难攻坚最大合力。一是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进一步强化实干导向,重点开展“赛场练兵·实战比选”计划,真正在全县上下形成“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的攻坚氛围。二是打造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全面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重点开展难题破解、政策兑现、效率提升三大“回头看”行动,确保干部扎得深、政策落地快、效能再提升。三是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推进“清廉永嘉”建设,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开展“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活动,真正让党员干部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2018最亮的一组发展数据

  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利税和利润分别增长36.2%和61.2%,排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亩均税收排名全省第8;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6%和17.6%。

  统计监测评价全省排名提升36位,技术创新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13位,规上工业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比为3.18%,排名全省第5。

  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投资18.3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9%。

  签约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105.4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温商回归到位资金66.71亿元,完成率全市领先,民间投资完成171.66亿元、比重达到73.1%,县本级交通投资完成30.7亿元、完成量全市第一,成功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

  实现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2.36%和22.42%,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打造3A级景区村庄22个,数量全市最多。

  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925亩、供而未用土地2162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2185亩,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收储入库土地1280亩,是去年的12.9倍;多争取上级土地指标1719.9亩,数量全市最大。

  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场化产权交易平台,累计完成交易量1141宗、交易额12亿元,均居全省第一,市场化农村产权交易模式被列入浙江26条改革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实现100%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布局自助终端“瓯e办”政务服务,全县“最多100天”试点审批项目,平均审批时间压缩到65天,经验做法在浙江卫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

  “枫桥经验”永嘉实践成效显著,创成“三治融合”善治示范村40个、数量居全市第一,“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两次在全国现场会推广,创下连续51个月进京“零非访”全省纪录,平安创建全省排名三年内提升56位,成功夺取“平安银鼎”。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