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2019-01-19 13:09:31

  温州网讯 在过去的一年里,平阳县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三区两中心”,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向好、加速转型的可喜态势。全县有20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全市第一;创成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入选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县,成功夺得治水“大禹鼎”,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三连创”,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3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五大亮点:

  (一)我们坚定不移促转型,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7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全市最多,获全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绩效考核二等奖,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92.7%,全市第一,力邦合信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庄吉、一鸣相继创成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科技型企业135家,成功列入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获全省党政科技责任制考核优秀。建成投用9个小微园,入驻企业635家,实现产值超100亿元,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万洋众创城成为全省现场会样板。南麂基金岛注入实体经济34.2亿元,创造税收1.3亿元,成功“引金上岸”。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孵化园成功签约,全国首个菜鸟3PL仓成功落地,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元。

  (二)我们全力以赴攻项目,有效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攻重点项目,全县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年度投资211亿元,新开工55个,均创历年新高;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幅达35%,重点项目投资占比90%以上,省“152”工程落地率10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49.8%,民间投资增长37.1%,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均居全市第二。攻项目招引,1-11月新增温商回归资金54.3亿元,完成率130%,排名全市第一,特别是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5个,超10亿元制造业项目6个,全部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引进总部回归项目43个,实缴税收3.55亿元。攻政策处理,全年共完成交地7634亩,拆迁房屋4022间,迁移坟墓669穴,无障碍施工在平阳已成为常态。

  (三)我们不遗余力抓建设,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两年共完成整村改造56个,拆除21188户、260万平方米,拆出3000多亩可用土地,有效带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新房成交9872套,稳居全市榜首。成为全国仅50个、浙南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专题调研并充分肯定。谋划建设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其中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综合投资完成率、亮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全市第一;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6个乡镇全达标,鳌江镇全市第一;夺取五水共治“大禹鼎”,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稳居全市第二。

  (四)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南湖分洪工程提前开工,鳌江干流疏浚全面完成,麻萧段防洪工程等一批水利工程建成投用,鳌江流域防洪能力不断提升。开工15所学校,建成投用3所学校,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3年全市第一。“最多跑一次”事项集中度全市最高,全市率先完成“标准地”出让,营商环境考核位居全市第一。打掉涉恶势力团伙49个、涉黑“保护伞”11人,成功侦破了中央政法委挂牌督办黑恶案件,扫黑除恶力度全市最大。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成功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三连创”,1-11月平安建设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五)我们毫不动摇强党建,党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全市率先推出“红色代办”服务,累计为民办事3.6万余件;创新“乡贤共建委员会”,募集善款1.8亿元,落实发展项目412个,相关工作做法得到省委车俊书记充分肯定。村社换届“回头看”动真碰硬,“下”掉村社干部78人,其中主职干部22人;全市率先完成村级老年协会治理,全市现场会在平阳召开,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党管人才有效加强,入选“国万”1人、“省万”2人、市新动能工程师5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均为全市最多,人才工作考核全省先进。

  2019

  打好五场关键战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平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干之年。平阳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奋斗目标,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全力打好五场关键战役:

  打好经济转型

  “升级战”

  一是在动能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发展高端电子制造业、高端软件产业、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大力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做好机械机电智能化、皮革皮件品牌化、塑包塑编高新化发展文章,加快形成百亿产业集群。二是在企业培育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凤凰行动”、隐形冠军培育、小升规等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升级;实施小微园建设倍增行动,全速推进新一轮“十大小微园”建设,三年内实现小微园数量、入驻企业数、园区产值“三倍增”;全面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高标准开展企业降本减负行动,全方位降低企业成本,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三是在项目招引上下功夫,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回归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谋划建设5个总部大楼,在全力服务好这两年引进的73家总部企业基础上,争取再引进总部企业30家以上,确保总数超过100家,实缴税收超10亿元。

  打好城市品质

  “提升战”

  一是攻坚城市能级提升,全面加快“一轴一带四片”176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大建大美”重点区块投资100亿元以上;全面加块城东新城、坡南文教区、滨江商务区建设,下大力气推进昆鳌一体化发展。二是攻坚城市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实现城镇环境“全域达标”;开工东海、萧江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加快推进垃圾生态发电厂二期,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是攻坚城市文明创建,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平阳经验”;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推进“十大专项行动”,联动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全方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打好乡村振兴

  “攻坚战”

  一是重抓项目。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平阳生态资源、农业资源优势,力争招引落地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农业项目,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二是重抓产业。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全力打造年产值超10亿元的“平阳五个鲜”农产品区域品牌,持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三是重抓基础。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以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为目标,全力攻坚交通建设,争取南连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确保全年完成交通投资30亿元以上。

  打好民生发展

  “保卫战”

  一是守牢水患治理的底线,加快南湖分洪工程等水患治理“五大关键工程”建设,建成投用水头段防洪工程、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和水头平原排涝工程,进一步提升防洪能力。二是守牢平安建设的底线,持续深化“平安平阳”建设,在确保省级平安县“十四连创”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向省级平安县“十五连创、夺取星级平安金鼎”的目标迈进。三是守牢民生保障的底线,深入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重点教育项目建设,加快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县级医院建设,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打好党建引领

  “突破战”

  一是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发挥平阳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教育、红色旅游,全面打响“浙南红都”品牌,尤其要高水平筹办好“省一大”召开80周年纪念活动,高品质建好县委党校迁建工程。二是把基层阵地建设好,以“乡贤议事、党员办事、群众说事”为载体,持续深化乡村治理创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面实施“三年结对帮扶计划”,谋划实施一批大型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力争今年全县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8万元。三是把平阳铁军打造好,用好“温州擂台六比竞赛”载体,创新县级领导“六个一”工作机制,深化乡镇部门“六比活动”,全面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2018最亮的一组发展数据

  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全市最多,获得571亩土地指标,省152工程落地率100%;125个重点项目全面实施,完成投资222亿元,同比增长了66%,重点项目占因投比重高达96%。

  1-11月到位温商回归资金54.3亿元,完成率130%,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6个,全部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落地、当年开工”;两年不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73个,为平阳带来6.3亿元的税收。

  完成城中村整村改造56个,拆除21200户、2560万平方米,拆出3000多亩可用土地,带来土地出让金近100亿元,带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楼市新房成交10305套,稳居全市榜首。

  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幅达3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0%,民间投资增长56%,服务业投资增长13.8%。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增速领跑全市。

  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全省二等奖,获110亩用地指标奖励;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94.3%,新产品产值增幅46.8%,新产品产值率32.2%。

  2018年入选“国万”1人、“省万”2人、市新动能工程师5人,新增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引进高技能人才1598人。

  建成投用小微园9个,累计入驻企业635家,竣工263万平方米,实现产值超100亿元,万洋众创城成为全省小微园现场会观摩样板,万洋工业地产模式全国推广。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