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紧抓三大工作 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温州网 2019-01-19 14:17:09

  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

  温州网讯 2019年,全市商务系统将按照省、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商务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主要预期目标: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力争9.5%;外贸出口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全国出口份额7.9‰,力争8‰以上;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网络零售同比增长18%,力争20%。

  抓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推动批零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推进阿里巴巴和银泰百货的融合,推进世纪联华、美团点评在我市的线下布局,全面深化我市传统商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市场转型升级,提升商品市场信息化水平、线上线下融合能力,组织开展创新转型试点。培育市级及以上电商网络平台20家以上。

  完善城市商业设施建设。加快商贸综合体、商文旅综合项目、专业市场规划、社区邻里中心规划网点落地,建成示范性社区邻里中心并大力推广。

  培育消费和会展品牌。高质量举办2019轻工时尚展,培育并指导举办1万平方米以上的规模展会20个以上。组织开展温州金秋购物节、消费促进月、瓯菜文化节等各类促销活动100场以上。

  推进乡村商贸振兴。积极申报乡村商贸振兴省级竞争性试点,推动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发展商贸特色镇1个、商贸发展示范村5个,新增省级电商专业村10个以上。

  有序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站)700个,建设分拣中心12个,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

  拓展电商新零售创业创新试点。大力推进阿里巴巴新零售项目全面在我市的实施,建成1-2家阿里盒马鲜生店,100家阿里天猫小店(淘鲜达小店)。

  抓创新试点和新业态培育促进外贸优进优出

  一是拓展市场采购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流程标准化工程,积极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口试点,实现进出口融合发展。全市联动,确保完成市场贸易采购出口20亿美元、力争30亿美元。

  二是全力稳定外贸增长。组织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和非美等新市场,新增年度重点展会5个以上。继续培育出口转型升级基地、示范县和贸易主体,力争新增一个国家级出口基地、一个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县和新增备案企业1200家以上,新增出口实绩企业500家以上。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三是积极鼓励扩大进口。举办第二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力争在规模、成交等方面有较大突破。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支持和引导“一核多区”进口市场主体开展跨境电商应用,支持境内外企业利用温州保税物流中心在我市设立进口商品“中国仓”,建立进口商品仓储、分拨基地,促进B2B2C保税进口业务发展。

  四是谋划高能级试验区。积极谋划争取将我市纳入浙江自贸区“扩区扩权”范围,做好温州纳入自由贸易区“一区多片”工作。积极争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月底前完成《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方案》并上报省政府。

  抓境外园区建设和跨国并购加快培育本土跨国公司

  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发挥好“走出去”服务联盟作用,健全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为全市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搭建有效平台。

  加快民营企业跨国公司培育。建立培育跨国公司目标企业数据库,制定出台本土跨国公司培育计划,全年实现并购项目5个,力争培育成功营收500亿级跨国公司1家,100亿级跨国公司2家,10亿级跨国公司培育梯队40家。

  打造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培育境外园区2家,新建1家。提升现有5家园区发展水平,显著带动货物和服务出口。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