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优化消费环境 让市场竞争更加公平

温州网 2019-01-19 14:21:05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

  温州网讯 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食药、质量安全更有保障,创业创新氛围更浓郁,放心消费环境更优化,知识产权运用更有效,公平竞争市场更有序”为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突出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

  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中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战略,牵引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1.一是打造营商高地。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商事登记体系,全面推行承诺准营制,试点有限自由经营,办好“温州法商学院”,形成“快宽优”商事环境。

  2.深化创新驱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滚动实施小微企业成长新三年计划,提升质量效益。

  3.着眼质量提升。深入开展“百千万对标达标行动”,全面实施民营企业“卓越工程”,打造一批“标准领跑者”。

  4.推动品牌强企。建立健全商标品牌梯度培育体系,深化“商标质押百亿融资行动”,积极推动“浙江制造”地区性品牌迈向全国性、国际性品牌。

  打造民生关切大实事

  立足于创建“基础扎实、安全放心、质效并举”的民生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全域化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在首批6个县(市、区)取得“满堂红”的基础上,强化后续接力,重点加强鹿城、瓯海、永嘉、泰顺、平阳等5个县(区)及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等2个功能区的创建力度,力争全域通过省级验收,市本级达到省级验收标准。

  二是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温州”。计划创建放心商店(网店、市场、餐饮、工厂)以及无理由退货商店3000家。启动“城乡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打造一批集民生、休闲、体验等集合多业态的精品市场、特色市场、星级市场。

  三是推广实现“电梯应急处置全覆盖”。在全市推广应用“96333”电梯应急处置救援平台,对所有载人电梯统一张贴96333标志、实现地理定位,有效避免因处置不及时而造成的次生事故。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教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快市场监管大优化

  牢固树立“分类监管”理念,进一步优化“市场监管”效能。

  一是积极拓展“双随机”监管模式。继续推行和拓展“双随机”监管模式,变年报单一抽查为市场监管领域多事项抽查,变仅限市场监管部门为“跨部门、多领域”联合抽查。

  二是持续强化社会热点追踪。突出抓好涉企行政审批收费检查,规范中介市场;大力治理保健食品欺诈营销和虚假宣传行为,遏制“骗老坑老”“骗病坑病”乱象;加强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消费服务领域的检测监测,切实保障质量、服务安全。

  三是坚决守住安全管理底线。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认真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加大对非法添加、地沟油、假冒药、易爆锅炉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守住安全底线。

  促进机构改革大融合

  以机构改革为主线,充分整合工商、食药、质监、知识产权、物价、反垄断等职能,加快队伍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型。

  一是深耕“四个过硬”铁军文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加强执纪问责、作风巡察力度,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推向纵深。丰富“政治纪律过硬、服务质量过硬、执法能力过硬、队伍素质过硬”的铁军内涵,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充分整合食品药品、质量技术检验检测资源,建设集科技创新、标准研究、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管理咨询为一体的,辐射浙南闽北的检验检测技术高地。

  三是加强智慧监管能力。加快建成集“数据集成、信息共享、智能分析、风险监测、视频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监管智联网中心”,依托大数据推动部门向智慧化监管、数字化政府转型。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