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还有这样的:做道年夜饭 取个吉祥名

温州网 2019-01-20 09:42:26

  温州网讯 下周,中小学生就将迎来欢乐的寒假时光,并拿到假期作业。如今的寒假作业不再局限于各学科,各种好玩有趣创新的作业也随之出现,让学生们乐于做作业,并在完成作业中获得阅读的智慧、亲子感情的提升等。本版撷取了部分中小学的特色寒假作业。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发动大脑挑战爱迪生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在寒假里发起挑战爱迪生项目,让有着不服输的心、爱动脑筋的学生参与,去观察生活,寻找创意点子,并想办法实现它。

  这份寒假作业针对该校七八年级的学生,共分两项内容:一是最强大脑的秘笈——收集自己或亲朋好友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麻烦,作为最强大脑之旅的入场券。然后看网络上是否已经有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和产品,如果没有,自己能解决的自己搞定,自己搞不定的找亲朋好友帮忙解决,再搞不定就把问题提交给学校的创客团队。如果网上已经有相关的解决方案,那就看还能不能在这办法上更上一层楼,把问题解决得更简便,更人性化。二是创意方向——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使用不方便的用具,让他们变得更加便捷好用;为残障或有某些疾病带来不便的人士设计用具;环保、节能减排的设备;设计让自己和小伙伴开心的玩具……

  这个作业能发掘学生的大脑,让学生养成爱观察、爱思考的习惯,让学校也发现更多的小发明家、小创客。

  温州市实验小学“小脚丫”品年味儿

  随着年味越来越淡,很多家庭不做年夜饭了。温州市实验小学布置了一道寒假作业——“小脚丫”品年味儿,让年夜饭更有年味。此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们了解年夜饭文化,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小脚丫”品年味儿分共性作业和个性作业。共性作业是全体学生都做一道年夜饭的菜肴。从准备原材料到记录过程,最后还要取一个吉祥的菜名。低段采用画图表达,中段图文结合,高段用文字描述。个性作业则根据年级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比如一年级学生向爸爸妈妈和长辈们学习年夜饭的用餐礼仪;二年级要求学习年夜饭的吉祥寓意;三年级通过查找研究的方法学习各菜系知识,发现它形成的地理、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四年级要用科学实验的方法学习获取优质食材的途径;五年级要根据营养学知识改善年夜饭菜单,并与家人一起采购;六年级则要求最高,要用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方法了解除夕前后价格波动的经济规律,提出省钱方案。各年级作业均建议做成美篇的形式在朋友圈或班级微信群与亲朋好友分享。

  温州市瓦市小学用比赛体现孩子动手能力

  创意花灯设计大赛、实践活动摄影大赛,这就是温州市瓦市小学的别样寒假作业,不仅考验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有阅读力、摄影力、亲子沟通力、自主学习力等等。

  创意花灯设计大赛是一场书与灯的别样盛宴,首先得在寒假坚持阅读打卡,返校后进行班级评选展示“寒假阅读达人”。然后以寒假阅读为元素设计创意灯笼,并用灯笼布置教室,举行花灯会。

  “当瓦小蓝遇见中国红”实践活动摄影大赛,是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拓展方式:家长带着孩子打卡“鹿城学生社会大课堂”,走访实践基地,进行研学活动,在活动中增进亲子沟通,拓宽孩子视野,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然后在研学实践活动中,留下照片。开学初,学校将进行摄影作品评奖和展示活动。

  温州市上陡门小学开启亲子寒假阅读之旅

  寒假里,与父母手拉手,开启“亲子共读一本书”的阅读之旅,让温州市上陡门小学的学生爱上阅读,收获浓浓的亲子情。

  该活动是先让学生与父母共同选定一本喜欢的书,做为目的地。再安排阅读旅行路线,将阅读的时间、阅读的方式、阅读的内容、阅读的提问考虑在内。阅读旅程力求体现阅读痕迹,在纸上根据事先安排,记录下阅读的想法,配以漫画、思维导图等新颖的呈现方式,表现与父母阅读旅行的乐趣,再配上阅读、探讨时的照片,留作本次旅程收获的专属纪念。

  阅读之旅展现的作品形式每个年级段各有不同,一二年级学生可以制作成灯笼、小挂件、小摆件、风筝;三四年级学生做手抄报;五六年级学生则是以至少有4页的笔记本或台历的形式呈现。开学后,学校将对阅读旅行挑战成果予以评奖。

  来源:温州都市报

  李跃乐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