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民营企业该怎么做?专家是这么说的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9-01-21 06:33:00
1月20日,“民营企业与城市发展新动力高峰论坛——TOD综合开发模式与路径”在温州举行。

  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并发挥出新动力的作用?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中,民营企业可以有哪些作为,这一开发模式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1月20日,“民营企业与城市发展新动力高峰论坛——TOD综合开发模式与路径”在温州举行,来自全国城市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集聚温州,从理论探讨到经验分享、从问题思考到建言献策,共同探讨TOD综合开发模式与路径、共同期盼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据悉,此次论坛由市发改委、百盛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百盛联合集团、农行、工行等联合承办。

  朱强:复旦大学教授

  实体经济虚拟化

  我们需要新的发展动能

  分析美国的经济运行图可得,当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时,会导致企业库存增加、应收账款恶化、金融违约增加、消费放缓等现象发生。也就是说,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企业患上“贫血症”,此时银行如果抽贷压贷,那么企业就会断血。

  在这种宏观情况下,实体经济不得不融资,那么,民营企业只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转向社会借贷,民间的金融乱象就如野草般丛生,再进而由于利率高,民营企业被“抽血”,最终被这根稻草压垮了。同时,由于收益更高,资本的逐利性导致更多的资本转型投入借贷,民营企业开始转行虚拟经济,带来了实体经济的虚拟化。可是,我们不要忘记,推动经济增长必须要有实体经济的支撑。

  那么,在当前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我想,高铁是中国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我们未来城市开发、提升经济总量的重点之一。

  王昊: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交通规划总监

  流量扩张带来对枢纽便捷性的期盼

  高铁发展带来旅客出行的变化,铁路重新成为高效舒适的旅行方式。在高铁时代,客流特征表现为商务活动、旅游观光、周末通勤、工作、探亲访友等,也就是说高铁开始与飞机竞争高端客流。

  当客流总量扩张,出行乘客对枢纽的使用频次将大幅增加,乘客对枢纽的便捷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城市综合枢纽是各功能组团与区域分工的门户和中心,从发展的角度看,我们可以将其概括为四代发展演变——车站是1.0版本,交通综合体是2.0版本,城市综合体是3.0版本,枢纽场所地区+生态+智慧+文化是4.0版本。

  现在,我们打造枢纽需要体现交通功能、城市环境、场所营造、经济活力等内涵。要打造功能复合化的枢纽,这其中,实现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一体化是功能复合化的保障;特色化的功能定位必不可少,比如,特大城市的高铁新城是综合化的城市结构重塑;比如,中小城市高铁片区的发展,要借力大区域的特色化定位是重中之重。

  另外,通过枢纽建设,要为城市提供绿化与休闲场所,创造新的生态价值和场所体验,就是注重空间的体验化,要有艺术文化的体验;要体现绿色交通,即实现骑行无缝接驳;体现智慧共享化以及创造特色鲜明的人性化场所。

  邱衍庆: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TOD开发

  聚焦交通、产业、空间协同发展

  广东省轨道铁路综合开发的现实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重大发展战略的有效支撑,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要求,“一核一带一区”省域新格局的要求。第二、构建轨道交通导向的空间发展平台,新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重塑区域时空格局;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推动“多中心网络化”空间格局形成;以“轨道+土地”相耦合的发展模式,促进交通-空间-产业的协同发展;支撑广东省铁路(高铁、城际)建设与运营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广东省铁路站点在TOD开发上有核心城市中心型站点、有核心城市边缘/近郊型站点,也有非核心城市中心型站点、非核心城市边缘/近郊型站点以及片区中心型站点。

  广东省TOD综合开发中的经验:聚焦“交通·产业·空间”协同发展;注重核心圈层、协调圈层、影响区域等TOD圈层结构效益的发挥;城市规模和站点区位是TOD综合开发的先天要素;合理的业态和开发时序是TOD综合开发的后天成因;成功的TOD综合开发需要土地储备先行等。

  观点集萃——

  丁建宇:温州市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主任

  轨道交通与城镇化的TOD有机融合,形成城市发展轴,通过给城镇群提供快速大容量公共交通体系来有机串联,将建设新的温州大都市区。换句话说,市域轨道不仅仅是一条交通出行轨道,它更像是一条“珍珠链”,串起沿线城镇群,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

  汪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建设高铁新城要避免“空城化”,宏观上,铁路部门要从尊重铁路建设规律、城市发展规律的角度出发进行选址,实现站城一体化。中观上,决策者不能滥用话语权,要顺应市场经济模式,铁路是交通出行的工具,单独一个高铁难以发挥,需要全盘考虑。微观层面,要结合相关城市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更高品质的设计才能安排好空间布局、指导土地开发,进而满足人的需要。

  臧士英:广汕铁路公司资源开发部部长

  在铁路的投融资上,要结合铁路项目和土地开发进行考量,要充分考虑社会资本的合理回报率,要支持土地收益用于铁路建设运营。

  郭树锋:国家发改委PPP专家、财政部PPP专家

  民营资本进入杭温高铁,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合同关系,既有合作也有博弈,能产生不同的动力。民营资本最大的特大是有活力,会创造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概念、想法,这些概念和想法,都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柴贤龙: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

  民营企业进入杭温高铁就体现了民营企业的新动力作用,为铁路建设带来了资金。另外,在铁路建设中,要鼓励沿线进行土地开发来补贴政府财政。

  方勇军:原温州市发改委主任

  过去,温州发展一直受交通落后的制约。在杭温高铁中,温州走出了一条引入民资参与高铁建设的路子,实现了“弯道超车”。在TOD的开发中,我认为要解决好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这三个问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夏晶莹

  摄影:苏巧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