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改善环境变美 军功章里有河长们的一份功劳

温州网 2019-01-22 07:36:45
河长制的推进,人是关键因素。据介绍,去年,我市在河长制管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图为龙湾区瑶溪街道镇级河长张渊博(右)与专家查 看问题河道

  温州网讯 据环保部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2018年我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与2017年相比年分别下降10.9%、5.4%、13.6%,水质改善明显。与此同时,在治河的基础上,我市还出现了诸如风情一条街等治水衍生成果。这样的成绩单,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其中,全市各级河长功不可没。

  河长制的推进,人是关键因素。据介绍,去年,我市在河长制管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首先是抓体系建设。

  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市、县、乡、村四级湖(库)长制责任体系,将全市329个湖(库)纳入湖(库)长制管理,共编制“一湖(库)一策”328个、建立“一湖(库)一档”409份,设立各级总湖长122名、湖(库)长396名,设置湖(库)长公示牌368个,实现“四个全覆盖”,即湖长、湖长牌、一湖一策、一湖一档全覆盖,并按照“四个全覆盖”的要求,对全市所有河道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分类再排查,对排查发现的不具备巡河条件河道1965条、没有手机信号河道77条、漏配河长河道1188条2324段逐一督促整改,对全市应配置河长的17889条河段河长、河长公示牌、镇级以上河道一河一策、村级以上河段一河一档实现全覆盖。

  其次抓动态管理。

  将“五水共治”纳入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考绩法》中,将河(湖)长制和日常督查整改等常态性工作考核分值权重提升至总考核分的30%,全力强化过程管理,倒逼各地加强长效常态管理,不断提升治水管理水平。

  强化日常监管,每月对各级河长巡河履职率、签到率、日记记录率、问题处置率、六大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纳入电子化量分,实行电子化考核,并根据分值高低进行排名通报。2018年我市各级河长共巡河58.77万次,处理涉水问题12212个,河长履职水平大幅提升,全市河长月平均巡查率从2017年12月的37.8%提升至2018年12月的99.5%。

  加大督查力度,全年市治水办累计督查发现隐患问题点3100多个,下发督办告知单185份、“一月一提醒”通知10份、“三色”预警21份、“黄牌”警示1个县(市、区)、挂牌督办4个项目。同时,探索实施“治水投诉一次性”改革,在市政务热线平台开通市治水办用户端口,统一全市涉水投诉举报电话(12345)和问题受理单位(市治水办),并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重点内容,2018年3~12月,共收到涉水投诉件210件,整改率100%。

  改进督导方式,每月确定侧重督查主题,并以全域性暗访督查为主要方式开展日常督查。对于历次督查发现的重点问题,注重抓住河长这一关键要素,实现督“事”向督“人”转变,全年约谈河长829名、问责河长147名。目前所有问题整改率100%,整改到位率98.1%。

  再次是树立先进典型。

  建立“河长之星”评选机制,每月评选40名“河长之星”,年度评选100名“河长之星”,在温州晚报上张榜表彰,对于履职不到位的河长,根据分级管理原则由各级治水办(河长办)每月进行实名制通报,倒逼河长认真履职。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的一年,他们在河长制管理方面,将着重抓常态化履职管理,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并吸收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治河,将民间河长纳入常态化管理,继续通过“河长之星”评选树立河长典型,推动我市河长制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来源:温州晚报

  陈彩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