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怎么建?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创新中心……

温州网 2019-01-22 07:45:54

  温州网讯 共建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六个产业创新中心,在杭温两地搭建前孵化器、科技企业孵化器、科创小镇等系列创新创业载体……

  昨日下午,温州市人民政府、瓯海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开启温州、浙大校地合作新篇章。

  共建新型科研机构,集聚六大功能

  研究院选址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将在未来5年,围绕温州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发挥浙江大学品牌辐射效应,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深化拓展温州市与浙江大学的校地合作,大力推进产业、科技、管理、组织、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政产学研合作典范,助力温州建设国家自创区,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研究院实行领导小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组长由温州市与浙江大学主要领导担任。

  打造六大产业创新中心,浙大选派领军人才

  根据协议,在研究院统一管理下,围绕光电、新材料(纳米)、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型农业等领域建立六个产业创新中心,各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由浙江大学选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担任。

  各产业创新中心的主要功能是依托浙江大学相关学院(单位)及其优势学科、创新资源,围绕产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产品试验、人才引进培育、创业项目培育、科技企业孵化等业务,集聚导入浙江大学优势学科、广大校友资源。各创新中心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要求来建设,条件成熟时注册为独立法人性质的公司或民非企业,以产业化为导向开展项目研发孵化。同时,积极鼓励引导教师、研究生、博士生以及浙大校友的项目入驻孵化器和产业化基地进行孵化和产业化。创新中心应建设中心实验室等公共创新平台,为温州辖区企业单位提供优惠服务。

  杭温共筑创新载体,打造科创服务平台

  研究院将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目标,在杭州浙大紫金众创小镇设立1个前孵化器,在瓯海区设立1个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个科创小镇(产业化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高端的产业化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集聚区。

  同时,研究院将发力提升浙大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建成集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服务、众创空间(孵化器)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组建浙江大学全球温商合作中心,促进世界温州人及全球温商资源与浙大全球校友资源相互联系,相互协作,打造两大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平台。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为此双方共同设立科投基金和产业基金两个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投资,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由研究院发起,在瓯海区注册成立“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基金的投资和载体空间的运营等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