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堡:古韵盼新声

温州网 2019-01-22 07:55:55
记者探路永昌堡,漫步修复后的城楼古宅,拜访城里的老字号、网红店和非遗文化馆,体验古城新玩法。
都堂第一角。 翁卿仑 摄

郑家园麦麦酒。 翁卿仑 摄

永昌堡瓮城。 吴天寿 摄

永昌堡风光。 邱朝瀚 摄

  温州网讯 随着农历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的到来,龙湾永昌堡进入了春节前的淡季模式。这个坐落于龙湾永中街道一片民宅中的古堡,是明代嘉靖年间为抗击东南沿海倭寇侵犯,王氏先祖王叔果、王叔杲俩兄弟发起修建而成。走过了风雨450多年,如今的永昌堡仍依稀可见当年方正端庄的布局。

  上周,记者探路永昌堡,漫步修复后的城楼古宅,拜访城里的老字号、网红店和非遗文化馆,体验古城新玩法。

  都堂第、左昌桥

  重现水乡旧时景

  车驶入永中街道,远远就能看到方方正正的城墙,南北长778米,东西阔445米,城墙高8米,周长2688米。城堡四周有四座谯楼,东为环海楼,南迎川楼,西镇山楼,北通市楼。当地的永宁国旅导游胡熠介绍,如今大多数团队游客是从东门外的集散中心进来,第一站是登顶环海楼。

  环海楼因面向东海而得名,虽几经修复,仍完整保留有瓮城、夹道、瞭望孔、炮窗等。斑斑驳驳的石墙外,已经望不到海,墙内传来隐隐约约的梵音。站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四周环绕的护城河。“永昌堡的布局是一城二河十浃,环海楼这边是下河区。”小胡说,城内有两条南北走向的河流,俗称上河与下河,河道不宽,但古桥密布,有左昌桥、东门桥、联芳桥等等,多建于明清时期。团队游客一般从东门桥一直游览到北门的左昌桥,途中串联起都堂第、博物馆等多个景点。

  踏过石桥,看两岸垂柳扶风、疏影横斜,别有一番韵味。河道两岸,在一片密密麻麻的民居中,仍保留有状元府第(王名世故居),圣旨巷、都堂第(王诤故居)、世大夫祠、布政使祠、青石门台、花园古井等多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其中,位于御史巷的都堂第是堡内现存民居建筑中格局最完整、保存最好的一处。宅院三面邻水,七间两进,踏入古宅颇有曲径幽深之感。窗棂、引壁以典雅大方为先,却也不失雀替、栏杆的玲珑精巧,屋顶飞檐上立有吻兽,可见昔时显赫。

  如今端庄典雅的都堂第是永昌堡古建筑修复的重要成果。自从2002年挂牌成立永昌堡修建保护管理委员会以来,龙湾通过持续投入资金,对古城墙、古宅、宗祠进行全面抢救维护,近期正在抓紧修复圣旨门巷3号王宅。除了对沿街、沿河建筑物进行修复外,当地还让上河区老街整排居民楼华丽“变身”——白墙黛瓦、飞檐翘角、木质雕窗,与古桥流水相映衬,还原水乡人家风情。

  网红店、非遗馆

   深巷里的老味道

  从下河区漫步到上河区,你会发现沿街的店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上河沿岸洞桥底路等老街,清一色的木质门匾招牌,檐下挑着红灯笼,茶室、餐厅、照相馆等应有尽有。其中,郑家园麦麦酒、广进祥高粱肉这两家老字号格外引人注目,甚至成为近年来的网红打卡地。

  “麦麦酒”也称“月子酒”,旧时当地孕妇娘家有产前送“快便肉”,产后送“麦麦酒”的风俗。2014年,经过龙湾区有关部门牵线搭桥,郑家园麦麦酒入驻永昌堡,从此,古巷里飘出了麦麦酒的甜香,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尝一尝麦麦酒,或是坐着分享一大碗纱面。“昆明、山东、沈阳的游客都有买,甚至回去之后还打电话过来的。我们还专门推出了新的产品套餐。”郑振晓是温州非遗郑氏麦麦酒的第三代传人,将非遗项目成功嫁接到永昌堡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广受游客欢迎,让他信心倍增。据悉,龙湾区有关部门还免除了其场地租赁费用。

  离开飘着酒香的老巷,转进临水的古街街角,古香古色的“广进祥”腊味铺独门独栋,格外显眼。据悉,该店于2016年入驻,按照明末清初老“广进祥”旧貌设计,甚至还从福建等地收购了不少旧材料、旧器物,让人仿佛穿越回明清的古街坊巷。走进店内,高粱肉、骨中肉的包装也是颜值颇高——黄褐色纸蓬包扎起的规整的盒子,上面贴着仿古年画,红底黑字,并在红纸的四边角绘以蝙蝠,麻绳系着轻松拎起,复古范儿十足,颇受游客尤其是小朋友的喜爱。

  除了可以购买非遗产品,在永昌堡还可以体验非遗技艺。龙湾区永嘉场羽毛艺术馆位于隔浃派宗祠,于2017年底开放,相继开设温州剪纸、米塑、彩塑等项目课程,特邀非遗传承人指导。“目前一周4节课,每月组织两场大活动,去年接待了5万多人次。”艺术馆负责人马振忠介绍,他期待游客来到永昌堡旅游,不仅能感受到古堡内在的古韵,也能体验一把非遗带来的乐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通讯员:叶晓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