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看看温州南站都有哪些春运首日故事

温州网 2019-01-22 07:59:25
昨天,记者在铁路温州南站采访春运首日故事。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在铁路温州南站采访春运首日故事。

  鲁老伯:从昆明飞来,在“温州南”中转回家

  昨天上午10时,铁路温州南站候车大厅。61岁的鲁老伯靠在椅子上和同伴聊天。

  他在昆明打工,家在临海。这次,他先从昆明坐飞机到温州,然后在温州坐动车回家。

  “票都是儿子提前在网上给我买好的。”鲁老伯说,这是他第一次坐动车回家,不用像往年那样,为抢一张车票在售票窗前排长队。

  “根据预售情况,春运首日温州火车南站发送旅客在4万人次左右,真正的客流高峰还没到。”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在温的高校学生基本已经离校,接下来以返乡旅客为主。

  何先生:回家过年,儿子的婚纱照可不能落在温州

  张先生来自江西九江,在鞋厂上班。这次回家他带了8双鞋。因此,他的行李除了一个旅行箱外,就是一大捆鞋盒。

  “回去了,这些鞋就送给家里的老人、老婆和儿女。”张先生说,温州鞋质量好,他又在鞋厂上班,可以拿到价格实惠的鞋子。“想也没想,就决定带温州鞋当礼物了。”

  黄先生家在河南,他在温工作七八年了。“我老婆和女儿特别喜欢吃鸭舌和熏鸡,所以这次我从温州买了很多带回去。”

  来自湖北的何先生在候车厅拿着一副巨大的婚纱照。他说,这是儿子和儿媳妇花了八九千元在温州拍的婚纱照。“儿子刚结婚,这次我们一起回老家过年,婚纱照可不能落下。”何先生说。

  安检:昨天至少查获5件违禁品、102件危险品

  铁路温州南站每个安检口设有外引、内引、手检、值机、处理等5个岗位。就拿值机员来说,他必须紧盯所有过检行李,严防违禁品进站。

  铁路温州南站派出所栾警官说,旅客增多,安检压力也直线上升。值机岗每半小时就轮岗一次,手检岗的队员一天要抬手几千次。

  昨天,在安检口,几个存放违禁品的箱子已被塞得满满当当,其中有散装白酒、鞭炮、花露水、喷雾剂等。据统计,昨天温州火车南站至少查出违禁品5件、危险品102件、限带品361件。

  “总的来说,旅客还是很配合我们工作的,不过也会遇到不理解的人。”安检员柯林跃说,前几天,一名学生带着一只仓鼠过安检被查获,她竟然让同学帮助再带仓鼠进站,结果又被拦下。

  铁路民警:取消一切休假,进入“一级勤务”模式

  “我们取消了一切休假,进入‘一级勤务’模式,每天要配合武警和特警24小时巡逻。”上海铁路公安局杭州公安处民警崇加正说,目前,温州火车南站共有民警33名,加上协辅警有上百人。铁路警方提醒,出门在外,不要从陌生人手中买票,不要随意说出个人信息,不要随意吃喝别人的东西、不轻易向他人账户汇款等。

  综管办:严打黄牛,本月以来至少2943人次被查

  铁路温州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综管办”)昨透露,将联合多部门严厉打击黄牛、黑车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

  春运期间,综管办将联合公安、运管、行政执法等部门人员,通过铁路温州南站联勤联动指挥中心,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控火车站周边情况。另外,每天安排5人一组夜间巡逻保安全。

  本月以来,综管办联合多部门至少已抓获闯禁摩的684辆,其中无证驾驶9辆,行政拘留1人。抓获黄牛2943人次,行政处罚1280人次,行政拘留5人,开具训诫书40份,关教育室88人次。抓获扣留黑车2辆、电瓶车2辆,关教育室1人。抓获扣留三轮车22辆,关教育室16人。

  志愿者:小学生为小旅客送绘本读物和新春祝福卡

  昨天,11支志愿服务团队共百余名“红马甲”志愿者在铁路温州南站服务。

  温州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小学生为小旅客送上绘本读物和新春祝福卡。瓯海聚善爱心动车义工队的大爷大妈凌晨4时就起床准备,为旅客送八宝粥。当天,现场还有赠春联,拍全家福等活动。

  另外,铁路温州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透露,春运期间,在站内取票口、自动售票机、电梯楼梯口等关键路口和人流密集处,每天都至少有40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取票、引导、问询、帮提行李等服务。志愿者服务台还将24小时提供热水,提供充电线供旅客手机充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荣陈伟王诚

  通讯员:黄冰娥许文星许凯光池若琼金博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