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广西北海一高校奇葩试题惹争议

央广网 2019-01-22 08:45:48

  原标题:“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广西北海一高校奇葩试题惹争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近日举行的期末试卷上竟然出现了“你将来想要小孩子吗?你想断子绝孙吗?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的提问。有学生告诉记者,这部分试题是在正常考试之后的“附加题”,并不记入期末成绩,而学校已经不是第一年考这样的试题了。但是,即便是附加题,期末时考这样的试题是否合适?有网友质疑此类考题不严肃、太奇葩,甚至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影响,一份试卷由此引发广泛争议。

  “奇葩”考试属于临时加场不计入学分 试题初衷是让学生自我反思

  据报道,这些试题来自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大一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卷和大二学生的《毛概》考卷,试卷通篇充斥着诸如“青春期的你有什么特征?”这类的问题。据称考题都由学院副院长郑某出卷。而在上周,该科目其实已经进行过一次期末考试,并且试题与课本内容相符,这场“奇葩”考试属于临时加场的开卷考试。

  记者查询发现,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的民办艺术设计类二本院校。该校一位大三的李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卷的郑院长平时三观正常,之前大一大二考试时,也在考完之后加了这样一场考试,当时的初衷是让学生反思自己,可是题目并没有今年如此夸张,李同学告诉记者:“其实我们校长平常对我们也就是让我们思考,跟这(试卷)还不一样,每年开学的时候会给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出这些题就是为了让他们自己反思,不是用来调侃。当时考完之后肯定会吐槽,没想到会曝光网上之类的。”

  而“奇葩”考试并不会计入最终成绩,毛概、思修成绩还是要靠之前的正式考试以及平日成绩来决定,李同学对此解释道:“这些回答不会计入我们的学分,我们是考过一次正规的考试,关于书上的那些毛概理论和思修理论,这只是第二次,只是对我们的一个测试而已。你不写的话,这个我没试过,但是只是他出题测试一下,然后关于别的这门课的分数是包括平常成绩和第一次的正规考试了。”

  考生认为试题内容涉嫌歧视 考题与课程无关惹网友质疑

  李同学说,现在这样,好像全社会都觉得他们学校很另类,网上的言论也让学生们不能接受。但她也认可,试卷中出现“为什么大多数女孩子出事都是因为晚归?女人超过40岁还会有人非礼吗?”这样歧视女性的问题,并不恰当。李同学还说道:“我肯定会觉得不妥。因为大一我们也考过这个吗?然后我们当时也会吐槽这些题。答了就是随便写一写,我没答这种题,我们当时的卷子比这个好一点。”

  网传出题人郑院长将学生身体不好归结于无线网络的问题,因此要断网,甚至在试卷中,让学生们反思WiFi和智能手机对人体的危害。此前,一篇据称是郑院长所写的文章称,一位同学因WiFi辐射导致脑溢血,文章还将无线辐射与中国人主人翁意识、劣根性与学校断网勾连起来,这也是被质疑的另一问题。

  记者多次拨通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的办公电话,工作人员称自己不了解情况后,就迅速挂断了电话,之后再没人接听。

  市教育局将尽快协助调查 尚无法确认是否为教师个人行为

  对于舆论关注的问题,北海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也不清楚是北海市还是自治区管辖这所学校,但已经派人协助上级领导进行调查,将尽快给出一个结果:

  “现在这个情况还在调查,具体情况等调查组回来反馈才清楚这个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这个调查组我们只是协助调查,不是我们派出,因为高校我们市教育局是没有直接管辖权的,具体哪里派的,这个我还不太清楚。”

  这样的试题出现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考试上,仅仅是出题老师的个人行为吗?到底这份试卷如何出炉,又在向学生传递怎么样价值理念?教育主管部门怎么界定?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调查结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