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回收箱鱼龙混杂”续:市民的善心真的被“消费”了吗?

温州网 2019-01-23 08:00:05

  温州网讯 环保、慈善、公益,经得起几层造假?上周,《旧衣回收箱鱼龙混杂,我的爱心放哪儿才靠谱?》的报道引发了市民的关注和热议。市民纷纷打进“党报热线”,或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留言,各抒己见的同时,关于旧衣物回收箱的更多乱象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为此,记者在网络上开展问卷调查,并联系上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希望进一步拨开旧衣回收箱的“迷雾”。

  问卷调查

  八成以上的网友表示

  对回收流程存在疑虑

  “献爱心竟促成了黑心买卖?”“我们的善心就这么被无良商人消费了?”“干净旧衣物作为垃圾分类未尝不可,但不能欺骗善心。”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的留言中,部分网友认为信任被欺骗,也有人认为存在商业利益无可厚非,但不能冒用政府部门的名义,挂羊头卖狗肉。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本报记者在网络上展开问卷调查,共有5100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74.51%的市民表示愿意将旧衣物投进旧衣箱,但对其存在相关疑虑;家住闻宅巷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说,不止一次看到流浪汉在小区里的旧衣物回收箱里掏衣服。84.31%的市民表示,旧衣回收箱对于旧衣的后续处理方式不透明;同时,68.6%的市民表示,会关心捐赠的旧衣物去向。

  此外,大部分市民对旧衣的去向信赖感很低:“旧衣物真的是捐给贫困山区需要的人吗?就怕变成商用,做黑心棉或者再加工变成新衣服重回市场。”家住吴桥大厦附近的杨小姐表示,对于旧衣服回收箱的放置,大家都不是很清楚,而关于将公益捐赠的旧衣拿去倒卖的报道却屡见不鲜。

  还有部分市民还曝光了一些“内幕”。网友“米范夫”留言说:“其中一些都是打着爱心旗号欺骗大家的,实际上很少用于捐赠。”“其实已经形成了产业链,不少人在做,一年能赚不少钱。”另一名网友也留言道。

  部门表态

  旧衣回收箱分为两类

  涉及募捐的都属“非法”

  去年年中,市民政部门下发《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规定,市民政局负责指导相关单位、企业开展废旧衣物的慈善捐献活动,并在相关小区设置废旧衣物收集爱心屋,做好废旧衣物收集数量及捐赠去向的数据统计。

  随后,记者致电市民政局了解情况。原来,前不久,市捐赠站已联合市民间组织登记服务中心,对一八二义工、小柳鸽等两家旧衣回收箱布点较多的组织进行了约谈,要求他们回收“非法”旧回收衣箱。市捐赠站主任李武告诉记者,旧衣回收箱问题已困扰他多时。他说,目前,我市的旧衣回收箱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募集的方式发起捐衣,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另一类则是由环保企业放置的,该类主要用于垃圾分类。而一八二义工队和小柳鸽的旧衣回收箱属于前者,如果用于慈善公益项目,必须有公募资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经民政部门认定并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并不多,像一八二义工队,只是我市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一支志愿者队伍,并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而小柳鸽则是连组织机构都没有登记,更别提公募资格。

  随后,记者又致电市慈善总会了解情况。该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慈善法》规定,相关机构、公司,必须取得民政部批复的募捐方案备案编号,才具有进行公开募捐的资格。她称,市慈善总会已开始对小柳鸽的运营情况、财务报表等进行审查,并要求其停止收集旧衣。

  那么,市民捐赠的旧衣到底流向了哪里?街上的旧衣回收箱,是爱心的力量,还是唯利是图?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